深圳市少年宫

台湾民乐团亮相国际少儿艺术交流演出季

——深台少儿民乐交流音乐会免费上演

2008年6月29日

    继中外少儿钢琴交流音乐会、童话剧专场和戏曲专场后,“和谐中国,握手深圳”第三届中国(深圳)国际少儿艺术交流演出季昨晚继续在少年宫为全市少儿送上免费艺术大餐。来自台湾和深圳本土优秀少儿民乐团的近三百名小演员欢聚少年宫,五支团队的孩子们下午在少年宫参加欢迎仪式,并于当晚在少年宫剧场举行了交流音乐会,团市委等主办单位领导出席了仪式,并观看了演出。

台湾深圳民乐少年喜相逢

 

 

在许愿树下

    音乐会在欢快、祥和的《喜洋洋》中揭开序幕,少年宫民乐团的一曲婉转优雅的《扬鞭催马运粮忙》,将丝竹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配唱合奏《如梦令》和《青花瓷》更是用传统民乐和流行音乐的结合,深深吸引了新一代的观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们熟悉喜爱的《青花瓷》,曲风具有浓厚典型的周杰伦风格,经过少年宫民乐团指挥韩中才老师编配后,成为东方曲风、现代乐感和民族乐器的绝妙结合,在浓郁的抒情氛围中加入戏剧元素,配上流行歌手的演绎,华美复古又不失动感时尚,让孩子们惊叹不已。

    此外,蕉叶古筝艺术团,文汇中学民乐团,石岩公学民乐团也轮番上阵,为观众们送上一首首经典曲目,其中,石岩公学一曲流畅的京剧曲牌《夜深沉》,将乐团深厚的功底表露无遗,全曲铿锵硬朗,波澜壮阔,节奏层层上推,张弛有度,表现出一种刚劲勃发的精神面貌,该团对此曲的演奏曾得到省、市委领导及前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赞赏。台湾忠贞小学民乐团作为压轴团队也演出了他们的拿手好曲,尤其是作曲家张彻所作的台湾民谣《高山青》,家喻户晓的旋律更是引起全场观众的共鸣,很多人都跟着哼唱拍手。

市少年宫民乐团

台湾忠贞国民小学民乐团

    据了解,这是演出季第二次迎来台湾团队,去年第二届演出季台湾潭阳小学管乐团曾前来交流演出。这次来参与活动的忠贞小学,其实跟少年宫民乐团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去年七月份,少年宫民乐团曾应邀前往台湾,和忠贞小学民乐团交流活动,并同台演出。这次回访,两个团队的孩子们都非常兴奋,一见面就唧唧喳喳聊个不停。来自台湾的林同学说,上次少年宫民乐团去台湾参加演出,觉得他们演奏得特别好,和团员们也聊得很开心,建立了美好的友谊。这次再见到小伙伴,好开心,没想到少年宫这么漂亮,深圳这么漂亮,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来这里看看。

    参加欢迎仪式的主办方代表、团市委领导表示,深圳和台湾在文化背景、教育体制等方面存在许多差异,举办本次活动,是希望两地青少年以艺术交流为载体,增进了解,进一步加强沟通和联系,并且,以活动为契机,相互学习,不断拓宽两地在社会教育层面的交流与合作空间,他相信,活动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加深两地青少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相互感情,推动两地在更多的领域与层面进行合作与发展。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