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西安航天基地工业投资提前两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西安航天基地工业投资提前两月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正在跃升的西安航天基地(航天基地供图)

记者昨日从西安航天基地获悉,截至10月底,航天基地已实现工业投资14.4亿元,实现重点项目投资17.5亿元,提前两月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新增规模以上企业4家,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内资和地方一般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完成额超过时序进度。

作为西安产业环境布局创新的重要载体,西安航天基地一直坚持航天产业立区的发展定位,以工业建设为突破口,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以项目招商建设为抓手,紧盯重大工业项目不松手,加快产业集聚,加快推进军民融合。以卫星及卫星应用、航天特种技术应用及航天电子信息为主导的民用航天产业逐步成长,以半导体照明及太阳能光伏为主导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初具规模,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聚集,保持了基地平稳健康发展的态势,成为促推陕西省和西安市做强工业、实现新型工业突围的重点区域之一。

五年多来,以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为特征,以民用航天产业为主导的大批新兴产业项目在西安航天基地快速聚集。截至10月底,西安航天基地共签约引进项目31个,合同引资额237.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5个;实现新开工项目14个,其中工业项目9个;工业投资和工业产值平稳增长,财政支出对产业发展方向的扶持投入力度不断加大,经济运行稳中趋增。

为了加快基地工业产业聚集速度,航天基地6月份出台了《关于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并设立了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十二五”期间每年投入3亿元用于扶持该产业。在当月集中开工的11个项目中,其中6个为民用航天产业项目,涉及新型材料、卫星应用、导航测绘等新兴产业,总投资36亿元,预计每年可实现70亿元的产值。

同时,西安航天基地采取“领导包抓,部门牵头、一线协调、合力推进”的机制,以企业项目需求为主取向,对项目建设实行跟踪服务、难题协调、督促落实,为基地项目建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将工业项目建设和工业企业生产作为稳住基本面、培育增长点的关键,加强工业企业的运行监测,加大中小企业和新增规模以上企业的梳理,通过对规模“临界”企业的摸底调研,挖掘规模跃升潜力,收集设备投资信息,为工业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当前,西安航天基地正在强力推进西部3S空间信息产业化基地项目、空间电子产品研发保障能力建设项目、航天科技民用产业化基地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进程,加紧建设北航西安科技园,完善、提升基地产业链,确保基地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预计本月内,西安航天基地将举行不少于10个项目的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工业项目将占总投资量的65%以上。(记者 王荣忠 见习记者 刘航)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