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神九航天员谈感受 刘洋:我只是时代的幸运儿

中新社珠海11月12日电 12日晚上九点,将于13日参加第九届中国航展的神舟九号航天员景海鹏、刘洋、刘旺刚下飞机后,连忙赶到珠海度假村接受数十家媒体记者的联合采访。

三人刚进入受访地点,等待在此的小学生代表立即走上台前为他们献花、系红领巾。心细的刘旺在系上红领巾后,慈祥地抱着男生的肩头:“我们合个影。”

景海鹏开场白自称与“九”有缘,今年6月16日驾乘神舟九号上天,今天又赶到珠海参加第九届中国航展。

针对记者提到将在航展现场见到歼十、翼龙等新型机形有什么感受时,有着12年飞行员经历的景海鹏称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驾驶过歼十,他说:“看到战友们驾驭歼十感到羡慕。同时,也对中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飞速发展感到可喜可贺,在此祝福中国航天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功。”

刘洋接受采访时也称,对于这次能来珠海参加航展感到非常荣幸,“特别是明天能看到我们武器装备的大发展,亲眼看到天之骄子们在蓝天翱翔的英姿。”

针对一些媒体关注的“明年神十升天”的话题,刘旺表示按航天要求,目前三人都处于恢复期,虽然很想参加神舟十号,可能没希望参加。

三位宇航员来到曾荣膺“幸福之城”称号的珠海,自然会被当地媒体问到“幸福”的话题,刘旺简洁明了回答说:“幸福不幸福,看看我们的脸色就知道了。”

做为中国几亿妇女中唯一一个“上过天”的女士,刘洋畅谈幸福时坦承只是“时代的幸运儿”:“我高中毕业那年,正赶上空军在我的家乡河南招飞,我光荣地成为共和国第八批女飞行员;2009年,正赶上国家选拔第二批航天员,我光荣地成为共和国首批女航天员;进入航天员大队刚两年,又赶上国家实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我又光荣地入选飞行乘组……”

15年前就成为中国首批预备航天员的景海鹏表示:“刚回答幸福不够,还要回答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幸福?”景海鹏先是简单回顾自己的经历,然后表述了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人的感激之情。(冒韪陈彦儒)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