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爸爸带我读好书”读书日主题活动在市少年宫举行

 

    2018年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暨第3个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由市委、中国宫协阅读推广工委、少工委联合主办,市少年宫承办的“爸爸带我读好书”——2018年“4.23世界读书日”暨“深圳未成年人读书日”主题活动,于4月22日上午在市少年宫成功举行

活动当天,现场近300个家庭积极参与了读书调查,响应陪读倡议和孩子签订了“陪读合约”,并将其张贴在承诺墙上。本次活动主题语“爸爸带我读好书”成为现场流行语在孩子和妈妈们的口中与心中唱响。

 

 

 

 

 

 

 

 

少年成立红领巾阅读好书榜评议团,十位最美智慧少年唱主角

    少年宫成立“红领巾阅读好书榜”评议团,十位优秀少先队员唱主角。为引导更多的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中国青少年宫协会联合发起举办了“牵手未来”红领巾阅读好书榜活动。深圳市少年宫积极参与,申报并成立了“红领巾阅读好书榜”深圳市少年宫评议团,首批十位评议团成员由优秀少先队员和“最美南粤少年”等组成,他们来自我市不同学校,但个个都是乐于奉献、热爱阅读的孩子。当天的活动仪式上,这些小小评议员逐一亮相,接受主办单位颁发的评议员聘书和推荐书籍。未来的一年里,这些小小评议员们将在中国宫协阅读推广工委会的指导下,志愿参与好书阅读和评议,积极参加阅读活动,为广大少儿的阅读推广贡献自己的力量。

 

 

 

 

 

 

 

好书推荐、阅读指导、爸爸读书分享会深受家长孩子欢迎

为契合读书的主题,同时也是呼吁爸爸们多参与孩子的阅读和教育本次活动主承办单位的领导嘉宾显然也是有备而来。活动仪式上不见了致辞讲话,取而代之的是领导嘉宾们每人上台为现场家长孩子推荐一本有助于孩子成长的好书。活动邀请到长期致力于儿童阅读的推广人为现场的爸爸妈妈分享了家庭陪读方法和经验。此外,几位有着丰富陪读经验的爸爸们轮流上台分享自己的陪读心得、为现场孩子读书讲故事的环节,也让现场家长和孩子们大呼过瘾、感到收获良多。

 

 

 

 

 

 

 

 

 

 

 

 

 

现场家庭陪读状况调查显示,爸爸带我读好书倡议正当时

除仪式外,活动现场设置的读书调查、陪读倡议与陪读承诺一体墙,甚是醒目,吸引了众多年轻的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排队参与。

    调查墙上两条最简单的调查问卷:由家长作答的问题为家庭亲子读书时长调查。由孩子回答的问题为亲子读书中,爸爸妈妈所担负的责任状况了解。活动方准备了不同颜色的贴纸,供参与调查的家庭在答案栏中作单一选择,以便直观地展示调查结果,引起家庭关注。

   

 

    通过对现场参与家庭的调查结果显示:64% 的深圳家庭,每天陪孩子读书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25%的家庭每天陪读不足半小时,偶尔读书的家庭占11%。这表明:在深圳这座年轻、充满创新与激情的城市里,全民阅读的土壤日益浓厚;深圳对优秀人才的引进,不仅为这座城市输入了优质的人才,也为深圳注入了高素质父母对孩子的阅读启蒙及家庭教育的重视与关注。

    但在关于爸爸妈妈陪孩子读书的分工调查结果中发现,60%的家庭陪读角色,都是妈妈在进行,爸爸为主陪读的只占19%,其余21%由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承担。

 

 

 

 

 

 

 

 

    这次活动,让现场的妈妈们热烈欢呼,纷纷表示已经拍照,记下“别人家爸爸”带孩子上台签订“陪读合约”的动人瞬间,拍摄了孩子手举“爸爸带我读书吧!”牌子的可爱照,以及孩子认真听“爸爸读书团”读书的投入照,计划回家分享给孩子爸爸,“打动”爸爸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带孩子一起读书一起成长。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