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流动少年宫”(第九期)走进深圳市扬美实验学校

 

 

 

 

 

“流动少年宫”是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重点打造的公益性少年儿童文化品牌活动,自2017年六一期间正式启动至今,已经在全市9所学校进行了巡展。为进一步推动“宫校联动”与“馆校结合”的实施,促进全市青少年儿童素质的均衡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校外文化教育资源“均等共享,惠及全民”,市少年宫将自身的校外优势资源与社会资源相整合,根据在校少年儿童的需求策划整合后以“流动少年宫”的形式将丰富多彩科技教育、科普活动、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等活动送至学校,特别是深圳偏远地区的中小学,旨在为那里的孩子们提供更为丰富的科技与文化艺术教育服务。

深圳市扬美实验学校隶属于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原为一所民办学校,2017年底才转为公办学校,包括小学和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约3200名未成年人。本期“流动少年宫”活动已是第九期,于2018415日进驻深圳市扬美实验学校巡展,为期二周。本期“流动少年宫”为深圳市扬美实验学校提供的校外教育活动项目主要有三个方面:

活动项目一:“流动美术馆”。本次“流动美术馆”为学生送去主题为“大师的眼睛”和“你应该读懂的十位近代名家”画展。“大师的眼睛”选择的作品都是艺术大师们在户外写生的风景画,透过这些艺术佳作,近距离了解艺术家眼中的别样风景,让眼睛在每一幅画上做短暂的旅行,去领略不同时期的绘画作品中各异的人文风情。“你应该读懂的十位近代名家”的主题画展中,展示了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史的脉络,集中展出了包括吴昌硕、张大千、齐白石、徐悲鸿、林风眠、黄宾虹等十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书画大师名作,涵盖多个中国近现代绘画主要流派,展出作品风格各异,精品荟萃,是中国近现代书画艺术的一次集中的展现。通过本次画展希望能让学生们在与书画前辈的神交中领会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解读艺术的独特魅力,并感受这些承前启后的书画大师在风云变幻的年代所创造的时代精神。

活动项目二:“流动科技馆”。 “流动科技馆”是近几年校外公共文化教育资源进校园的代表性主打项目,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下,尤其在我国中西部地区,“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开展得十分广泛。作为深圳市少年宫“流动少年宫”的主要组成项目,本期为为深圳市扬美实验学校挑选25件流动科技馆展品,摆放在学校的阅览室。由于学校班级较多,学校以科学实验课形式组织各班级全天有序轮流参观;许多学生是第一次见到科技馆展品,有的学生是一边参观体验,一边认真做笔记,一边热烈讨论交流。

活动项目三:“鹏鹏科学秀”。“鹏鹏科学秀”是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长期举办的公益性科普活动项目,通过各种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演示和科学表演,在寓教于乐中达到传播科技知识的目的,深得广大少年儿童和家长观众的喜爱。本期“流动少年宫”也将“鹏鹏科学秀”项目带到扬美实验学校,同学们积极参与、乐在其中。

深圳市少年宫在“流动少年宫”项目方面将不断总结经验,推动“宫校联动”和“馆校结合”业务向纵深发展,将深圳市少年宫的优质校外教育资源送到更多的学校,为全市广大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公益文化艺术和科技教育服务。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