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陶宏开教授“媒介素养教育进家庭”科普讲座

    在第六届“深圳读书月——家庭教育系列”大型公益活动举行期间,为正确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科学健康的使用网络,促进和帮助他们利用网络开展学习活动,杜绝过去那种沉迷于网络特别是网络游戏和交友闲聊,玩物丧志,不能自拔的现象,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年科学院与中国电信VBC精英·宽带俱乐部,联合邀请美籍华人陶宏开教授,共同举办“媒介素养教育进家庭”科普讲座。

    陶宏开教授将于2005年12月5日晚19:00--21:30来深圳市少年宫,和学生、家长面对面,通过演讲及座谈的方式,专场传授教育经验,与大家共同探讨引导青少年科学上网的方法。他将以生动的实例和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对青少年进行正确直面的宣传和引导,培养他们养成科学健康的上网习惯;同时向社会发出呼吁,大家都来重视构建未成年人的素质教育体系,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以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

    陶宏开先生系美籍华人,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共青团中央首位“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他于1964年考入华中师大英语系,1968年毕业后,在湖北省红安县一中任教10年。文革后,考入母校著名史学家章开沅教授的首届研究生,198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4年,应邀到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访问学者,作中美文化教育的比较研究,后定居纽约,长期从事素质教育研究与实践。2002年退休回到故乡武汉,应母校之邀,担任华中师大特聘教授,积极倡导推展整体素质教育和道德重建,提出加强家庭、社会、学校和自我教育,是素质教育的践行者。

    2004年5月,陶宏开教授因主动帮助一位少女戒除网瘾,从而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挽救上网成瘾者行动”。

    中央电视台《当代教育》《新闻会客厅》《新闻调查》《面对面》等栏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先后作了专题报导。陶教授还与武汉、石家庄、广州、长沙、北京、杭州、昆明、济南、上海、内蒙古、西安、贵州、长春等城市主流媒体和有关部门联手,先后在全国60余城市开展活动,作了500多场报告,面对面挽救了300多名上网成瘾的未成年人,为近20万名网瘾少年及家长提供互动讲座,培训数千名志愿者,帮助建立当地的“家庭交流中心”,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入场券免费派送方式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