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少儿课余文化开始起步(转载)

2005年11月19日  15:17    深圳晚报 


  各方关注深圳少儿文化生活

  在深圳团市委和少年宫采访少年儿童课余文化活动的时候,免费恐怕是记者听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青少年的文化生活是“文化立市”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种种迹象表明,为了丰富少年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深圳市的有关部门的投入不遗余力。

  “针对少年儿童的课余文化活动,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团市委学少部的薛诤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近几年团市委所举行的这些活动的资料已经积累了厚厚的好几本,形式也多种多样,有公益的演出、艺术的竞赛、体验式的活动等。“我们所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都针对少年儿童的特点,用比赛、趣味活动等形式进行,吸引他们参与其中,在游戏竞技、休闲娱乐中去接受教育,提高道德文化修养。”

  去年6月1日,深圳市少年宫的落成创下了全国的一个纪录——5亿多元的投资使得深圳市少年宫成为中国造价最昂贵、设备最先进、功能最齐全的少年宫,从中不难看出深圳市政府对于少年儿童课余文化生活的重视。

  力争成为国内第一个公益少年宫

  针对国内少年宫以培训赚钱为主攻方向的趋势,深圳少年宫叫出了“将深圳市少年宫建成全国第一个公益少年宫”的口号,随着市少年宫各个职能部门的成立运作,在少年宫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为少年儿童提供免费的文化活动。

  今年7月7日,由深圳市少年宫合唱团、广东省实验中学合唱团以及美国皮德蒙特合唱团参加的中美少年合唱交流活动演唱会在少年宫举行,门票全部免费派送,吸引了不少的小朋友到场观赏;7月26日,由团市委等部门主办的“首届中国青少年原创动漫大赛颁奖大会暨首届中国青少年动漫展深圳活动周”在深圳市少年宫隆重开幕,持续一周的活动和紧接着开始的动漫夏令营让深圳的小朋友享受了一场动漫盛宴;前几天刚刚结束的2005广东“未成年人剧场”深圳演出活动也全部采用免费赠票的形式,连续10天的演出吸引了上万名小朋友到场观看。

  除了这些主题活动,从去年落成使用以来,少年宫一直对小朋友们免费开放各种的主题展馆,每周还有免费的电影、演出等。

  “我们不应该把少年宫办成一个赚钱的机构,而是应该为少年儿童提供可以活动、可以增加见识、提高修养的地方。”市少年宫的有关负责人这样说,“对于提高少年儿童的文化素养,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博物馆全年为6万青少年提供免费展览

  1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深圳市博物馆,正好遇到400多名蛇口育才中学的学生前来参观“特区25周年实物资料展览”。尽管是学校组织的活动,但看得出同学们仍然很有兴趣,不停地有各种问题抛向解说员。

  作为“校外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博物馆向来与大中小学生的联系都非常紧密。“青少年是我们的重点观众群,占所有观众群的60%以上。这不仅是出于教育的意义,对于博物馆的长远发展来说,这个人群也有着非同寻常的价值,在学生的带动下,其家人可能会来,以后当他长大了,他还会回来,带着朋友来,带着自己的家人来。”、”据市博物馆群工部陈海先主任介绍,各地博物馆都很注重栽培青少年观众群。“对于学生团体来参观,我们都是实行免费,这在全国都是少见的。”

  据了解,今年以来,深圳市博物馆先后为全市6万多名青少年提供了免费展览。同学们从各类展览中更深刻地领略着人文社会和自然景观之美。

  记者了解到,除了少年宫和各区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外,博物馆、科学馆、美术馆等场所都会不定期地举行针对少年儿童的展览、活动。但面对全市数十万的少年儿童来说,仅仅这几个地方显然还是不够的,一位西班牙的朋友告诉记者,在巴塞罗那,基本每天都有面对青少年的文化活动,在北京,各类面对青少年的演出、展览也非常普遍,如何让更多的机构为少年儿童提供更多的文化活动,是一个值得深圳思考的问题。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