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中国国际少儿艺术交流演出季本月开幕

 
  更新时间: 2008年5月5日
 
 
 
 
 
 
 
 

     深圳“文化立市”又添生力军,记者昨日获悉,2008中国(深圳)国际少年儿童艺术交流演出季将于本月开幕。届时深圳将成为国内外少儿艺术团体汇聚地,开展30多项大型交流、演出、论坛等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搭建起国际性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平台。该演出季规模之大、时间跨度之长、国内外团体参与之多,在国内尚属首次,成为深圳打造青少年艺术活动品牌,着力构筑青少年文化艺术“高地”的一大亮点。针对时代特点,此次演出季还特别倡导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红段子”活动,营造健康网络文化环境,避免不良信息对青少年成长的滋扰。

  全市少儿乐享公益“盛宴”

  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携手我市文化教育等多个部门联合主办,市少年宫承办,活动主题为“握手·欢乐·共享”,活动时间为今年5月—8月。

  演出季分为艺术演出、文化艺术教育大课堂、青少年儿童教育国际论坛三大板块。来自国内外和深圳本土的数十支青少年儿童艺术优秀团体将同台演出,深入交流。演出内容囊括了合唱、舞蹈、管乐、弦乐、管弦乐、民乐、音乐剧、话剧小品、戏曲、视觉艺术交流等目前青少年儿童艺术的主要类别。组委会还将组织一批优秀剧目面向全市青少年儿童进行公益展演,部分剧目将安排深圳本土少儿苗子同台演出。

  活动期间,参与演出季的艺术团队将进入课堂,通过实践交流、相互切磋,实现教学相长、携手进步的目的,国内外知名少儿艺术教育专家届时也将到场指导。

  演出季另一重头戏是以“畅想·和谐”为主题的青少年儿童教育国际论坛,国内外文化艺术教育方面的专家、学者、著名教师将汇聚鹏城,交流分享经验成果,探讨教育之道。此次论坛包括讲座、研讨会、课堂现场教学等丰富内容。

  全市青少年儿童将享受公益文化“盛宴”。组委会表示,演出季将突出公益性、文化性、服务性,所有活动将对深圳少年儿童免费或低价开放,其中免费项目占大部分,低价收费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必要的成本支出。

  构筑青少年艺术活动“高地”

  “少儿艺术交流演出季”创立于2005年,每年一届的活动已经成为深圳“文化立市”、着力青少年文化建设的新亮点。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市少年宫主任梁毅介绍,经过3年发展,少儿演出季蜚声海内外,国内外著名少儿艺术团体纷至沓来就是例证,少儿演出季正好覆盖暑假这一青少年最主要的学习空闲时间段,青少年文化发展需要“阳春白雪”的引导,少儿演出既有本土文化力量彰显特区青少年风姿,也有“国家队”级别的专业团体展示国内少儿艺术实力,还有国外顶尖团队前来奉献世界少儿艺术精粹。

  “这是深圳政府部门全面实施文化立市战略,并落实到青少年层面的具体行动。”中国管乐学会会长于海曾多次来深参加青少年艺术活动,他表示,少儿演出季将为青少年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为构建城市人文精神提供坚实平台,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塑造人文精神离不开青少年文化素质的普遍提高,希望少儿演出季能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到高雅文化艺术的熏陶。

  专家指出,近年来深圳在“文化立市”战略的指导下,本地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有了飞速发展,例如深圳青少年管乐水平已在全国名列前茅,少儿演出季等创新模式与内涵的活动影响力波及全国,国内不少城市也尝试举办类似活动。

  “红段子”助力净化成长环境

  针对时代特点,倡导健康向上的手机“红段子”,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成为本届少儿演出季的最新亮点。深圳拥有1600多万手机用户,用户数与人口数量比例之高居全国首位,其中有不少是青少年用户,短信已成为青少年最常用的沟通联系手段之一。避免青少年受到低级趣味的短信内容影响,成为青少年文化建设和教育的主要课题之一。

  广东移动组织的“红段子”大赛,近3年共计创作了1400余万条各种类别的“红色”短信,并由此引发了多达上亿次的下载与转发,成为抵制恶俗文化短信传播的重要手段。组委会透露,此次演出季将鼓励青少年采用手机短信方式参与交流、发表意见,并搭建相应的活动平台,帮助青少年自觉抵制黄段子、黑段子等不良信息,青少年文化教育也应与时俱进,创新形式。

  “红段子”还可帮助青少年进行符合信息时代快速交流等特点的创作。“红段子”成为深圳广大市民参与建设健康手机文化,积极净化网络文化环境的创新载体和重要平台。“红段子”活动自开展以来受到中央省市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任剑涛谈到,在文化事业发展过程中,应当善于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文化生产方式。组委会表示,作为国际性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本届少儿演出季将着重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纪念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变成就,展现广大青少年祝福奥运的美好愿望,助推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推动深圳与国内外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目前国内外青少年艺术团体报名踊跃,全市青少年和教育工作者可登录www.szcp.com了解最新情况。

  ①②③④丰富多彩的艺术演出、文化交流活动,让全市青少年健康成长。

    相关报道:青少年文化主宰这一“季”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