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新证据揭必有外星人 银河存数亿颗支持生命行星

  据一组天文学家最新研究表示,银河系内有一亿多个地方或可以支持复杂生命的存在。他们开发了一种新的计算工具,能够检测宇宙里环绕恒星的行星的数据。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Challenges上。

  这项研究首次定量的估计了银河系内支持微生物水平以上生命存在的行星数量。“这项研究并未暗示复杂生命存在于很多行星,我们只是说存在很多支持生命的行星环境。生命的起源问题并非此研究的重点,我们关注的是支持生命存在的环境。”研究作者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助理研究员艾伯托·法瑞(Alberto Fairén)、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尔帕索分校的路易斯·爱文(Louis Irwin)(首席作者)、波多黎各大学阿雷西博分校行星宜居性实验室的阿贝尔·门德斯(Abel Mendez)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天体生物学家德克·舒尔策·马库奇(Dirk Schulze-Makuch)这样说道。

  “复杂的生命并不意味着智能生命——尽管它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比微生物更大更复杂的生物体可能存在于一系列不同的样式。例如,类似地球生态系统里形成稳定食物网的生物体。”研究人员这样解释道。

  科学家们调查了1000多颗行星并使用了考虑行星密度、温度、基质(液体、固体或者气体)、化学过程、与恒星的距离以及年龄的公式。利用这些信息,他们计算并提出了生物复杂性指数(Biological Complexity Index,简称BCI)。BCI计算表明1%-2%的行星的BCI等级高于木星的卫星木卫二,后者据称存在一个地下全球性海洋,或可能支持生命形式的存在。考虑到银河系内大约有100亿颗恒星,BCI的结果暗示了1亿颗可能的宜居行星。

  尽管或可能支持复杂生命存在的行星数量非常多,银河系是如此广袤以至于具有较高BCI值的行星相距都非常遥远,科学家们这样表示。最临近也最有潜力的系外行星系统是格利泽581,它拥有两颗明显可能支持复杂生物圈的行星。地球距离格利泽581大约20光年。

  “看来我们独立存在的可能性非常低,”研究人员说道。“然而那些复杂程度与我们相当的生命形式可能距离我们非常遥远,在可预见的未来与这些外星生命见面是不太可能的。”(编译/严炎刘星)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