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光谱分析可知外星大气成分 或成寻外星人新方式


光谱分析法可使我们获得遥远行星大气的基本参数,从而发现那些拥有含氧大气的行星

  地球之外是否存在宇宙生命?科学家已经开始了寻找地外生命的旅程,太阳系内有数颗星球可能支持生命的存在,比如火星和一些卫星,即便现在不支持生命,并不代表其过去不支持,这一情况非常适合火星,科学家认为远古的火星拥有液态水环境,因此生命也很可能存在,我们要做的就是发现这些生命的痕迹。但也有科学家将视野投向太阳系之外,通过系外行星探测器的数据来发现太阳系之外的行星,同时利用光谱分析技术发现系外生命存在的信号。

  传统的光谱分析法可检测出系外行星大气环境,如果系外行星上存在液态水,那么它的光谱就会与众不同,诸如凌日法这样的系外行星调查途径有助于发现系外行星上的大气组成之谜。但最近美国华盛顿大学天文学家阿米特米斯拉和他的同事公布了一个新的调查方法,该技术依赖于一种被称为“二聚物”的物质,调查技术基于系外行星上的大气分子,通过这个方法,科学家可以发现诸如氧气等物质是否存在于系外行星的大气中。

  当一颗行星通过其恒星盘面时,恒星光就会穿过其大气,并在茫茫宇宙中传播,直到被我们的望远镜所捕获,在滤光器上安装特殊的装置就可以调查某种特定的二聚物特征,目前科学家所设定的调查对象为氧气。米斯拉的研究团队中有一位天体生物学家,他的任务就是寻找基于氧气的外星生物,如果科学家观测到某个行星上具有较强的氧二聚体信号,那么就说明这颗行星上的大气中存在氧气,非常有可能存在光合作用的生物。

  但是该方法也有其局限性,需要新的望远镜技术来支持,目前美国宇航局最先进的望远镜要数哈勃空间望远镜,其继任者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在2018年10月发射升空接替哈勃望远镜,届时我们将获得更强大的观测能力,可以收集到遥远恒星及其行星系统的光谱数据,这对系外生命的调查而言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