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马媒体称失联客机曾调头飞向马六甲 马军方否认


3月11日,交通运输部“南海救101”船上的搜救队员在打捞可疑物品

这是马来西亚官方3月11日公布的使用被盗护照登机者照片

  马来西亚媒体11日以空军司令罗德扎利-达乌德为消息源披露,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次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前的最后踪迹在马六甲海峡北部、即马来西亚西部海域上空,而不是多国海空力量连日来重点搜寻的马来西亚东部海域。马航当天发布声明说,搜寻行动范围已扩大至马来半岛西部海域和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东海岸。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11日说,使用被盗护照登上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的两人已证实为伊朗公民,但他们为恐怖分子的可能性不大。

  客机“现身”军方雷达

  马来西亚《每日新闻》11日援引空军司令达乌德的话报道,马来西亚空军雷达最后一次探测到MH370次航班的时间是8日凌晨2时40分,客机位于马六甲海峡最北端霹雳岛附近,高度大约2.95万英尺(9000米)。

  一名熟悉调查进展的非军方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马来西亚民航局与搜救队伍正在调查这一报道,类似报道有很多。”

  民航部门先前认定MH370次航班8日1时20分在越南胡志明管制区同地面人员失去通信联络,同时失去雷达信号。按照马航先前声明,客机从雷达系统消失时位于马来西亚东部海域。

  如果《每日新闻》的报道得以证实,那意味着MH370次航班在民航雷达上消失80分钟后,又被军方雷达捕捉到踪迹。而且,它“现身”的位置不是眼下多国海空力量着重搜寻的泰国湾,而是马来半岛另一侧的马六甲海峡。

  11日晚些时候,路透社又援引一名马来西亚军方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失联航班在飞过马来西亚东北部沿海城市哥打巴鲁后,“改变航迹,降低高度,飞入马六甲海峡”上空。

  技术层面可行

  围绕失联航班踪迹,路透社与《每日新闻》报道内容相符,但截至11日晚均未获得政府部门证实。一些人提出疑问,客机如何在失去联络与雷达信号的情况下飞行1个多小时,还从越南空管区调头向西,横穿马来半岛,进入马六甲海峡。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航空专家告诉记者,技术层面上,这种情况有可能发生。

  这名专家分析说,可能性之一是,客机在进入胡志明管制区后关闭应答机或立即改变航向,驶出这一管制区覆盖范围,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导致越南方面失去这一航班雷达信号。同时,客机切断与空管人员联络通道或不应答地面人员呼叫,构成通信联络丢失。

  当客机重新飞回马来西亚民航管制区时,由于客机先前已完成从马来西亚到越南的管制交接,马方管制人员可能没有关注客机返航。另外,民航雷达通常只覆盖固定航路,导致客机有可能从民航雷达覆盖范围之外飞入马方空域,特别是在关闭应答机的情况下。

  不过,与民航雷达不同,军方雷达一般对空域实施全方位覆盖,无论客机是否关闭应答机,都会被军方雷达发现。

  另外,马航在先后4份声明中坚称,MH370次航班与马来西亚苏邦管制区失去联系的时间是8日2时40分。这与《每日新闻》报道的客机最后被空军雷达发现时间一致。

  存在人为操控改变航向可能

  航空专家指出,执飞MH370次航班的波音777—200型客机至少配备4套通信装置,因通信系统机械故障导致机组与地面失去联络的可能性极小。因此,从航班失联80分钟后仍保持巡航高度来看,客机在人为操控下故意改变航向的可能性相对较大。

  在11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马来西亚警方负责人哈立德-阿布-巴卡尔首次提出,警方正在从机组人员和乘客身上寻找客机失联的线索。

  “也许,那趟航班上有人买了巨额保险(放心保),希望家人从中获益,也可能是,有人欠了很多债,”巴卡尔说,“我们正在密切查看从吉隆坡国际机场调取的监控录像,调查所有乘客的行为举止。”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