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宇宙中超3/4恒星为红矮星 几乎均有行星相伴


新发现的行星距离我们大约15至80光年左右,其轨道周期在两周至九年之间,这意味它们的轨道半径相差较大

  来自英国和智利的天文学家小组近日发现,几乎所有的红矮星都拥有行星,更重要的是,宇宙中接近四分之三的恒星是红矮星,这项研究暗示银河系乃至宇宙中的系外行星数量绝对是个天文数字,即便生命诞生的概率很低,但在如此大的样本基础上得出的结果也是非常可观的。研究还表明,在太阳系周围的恒星系统中,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红矮星周围存在超级地球,而且这些超级地球还运行在恒星周围可居住带的轨道上。

  本项研究建立在国际天文学家小组对太阳系附近红矮星系统的观测之上,在新发现的八颗系外行星中,存在三颗可居住带上的超级地球行星。观测过程使用了高精度视向速度行星搜索器和紫外与可见光光谱仪,这些仪器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具有极强的观测精度,这是其他同类仪器所无法比拟的。

  来自赫特福德郡天体物理学中心的米克托米博士为本项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他认为银河系乃至宇宙中接近地球质量的行星数量应该非常庞大,随着观测技术的提高,我们在未来将发现更多的类地行星或者超级地球。为了寻找低质量系外行星,科学家通过多种方法来寻找它们,比如经典的摇摆法可探测到系外行星的存在,当行星围绕恒星运行时,可对恒星产生引力作用,并产生极为微小的摇摆,这种周期性的摆动可以通过精密的仪器观测到。

  本次调查中,研究小组使用了最新的分析技术,将行星信号从庞大的数据库中筛选出来,过滤掉多余的噪音,赫特福德大学的休·琼斯教授认为研究结果显示宇宙的红矮星系统拥有庞大的行星数量,这一结果与开普勒望远镜的调查一致,尤其是那些低质量的行星,其数量是非常可观的。(罗辑)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