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NASA明年获175亿美元预算 火星依然是首要重点


火星依然是美国宇航局未来寻找地外生命的重点

  美国宇航局公布2015年预算,显示了其在空间探索领域的超强实力:美国宇航局在2014年3月4日公布了2015年的财年预算,基本上经费与去年持平,在175亿美元左右,其中包括了天体物理学和行星科学的项目预算。2015年的经费计划中,美国宇航局还将继续几个大型的空间项目,比如猎户座载人宇宙飞船等。此外还有数个国际空间项目,比如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合作的红外天文台计划。2015年的预算整体比2014年的要少大约1%左右,但是比2013年要高出6亿美元。

  在2015年的175亿美元预算中,其中50亿将投入到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比2014年低了大约1800万美元,其中美国宇航局天体物理学方向的项目将获得大约6.07亿美元,其中1400万美元将用于广域红外巡天望远镜的前期工作,这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巡天望远镜,主要研究方向为暗能量和系外行星。有趣的是,该具望远镜前身为美国国家侦察办公室的间谍卫星,直径达到2.4米,国家侦察办有两个这样的间谍卫星平台,其中一个转让给美国宇航局,用于宇宙研究。

  随着航天技术的进步,近地轨道任务将变得越来越常规:行星科学方向的项目将会得到大约130亿美元,比2014年美国国会批准的预算少了6500万美元,这笔钱的用途主要是行星探索方向,比如继续研制一艘火星探测器,可采集火星上的岩石和土壤样本进行分析,设计基础为好奇号平台,这辆新的火星车将于2020年问世。另外,美国宇航局还提到了建造一艘木卫二探测器,其主要任务为寻找木卫二上的生命,项目经费为1500万美元,预计在下一个10年内会完成研制并发射。

  新的火星车和木卫二探测器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暗示美国宇航局在太阳系内寻找地外生命的力度将大大增加,木卫二是个非常有希望发现地外生命的星球,这个项目显然很让人期待。在2014年时,国会还批准了与欧洲合作的太空任务,经费安排为8000万美元,到了2015年,国会的经费批准还需要与白宫进行新一轮的探讨。

  美国宇航局除了行星科学一个大块需要庞大的资金支持外,在2015年的经费预算中再次提出了构建商业太空船的计划,希望能在这一块获得经费支持,目前美国本土的几家商业空间公司已经完成了商业飞船的建造,2017年后会把宇航员送上空间站。美国宇航局希望在2015年得到8.48亿美元用于飞船的研制,这个数字比2014年超出了1.5亿美元。

  与此同时,美国宇航局在2015年经费预算中提出了28亿美元用于建造未来太空发射系统和猎户座载人飞船,这个数字比2014年要低了3亿美元左右。未来太空发射系统和猎户座载人飞船是未来美国宇航局最强力的运载工具组合,将在2017年亮相,并执行无人绕月试飞,2021年将执行载人任务。

  在小行星任务方面,2015年预算为1.3亿美元,其中包括新一代的太阳能空间推进系统和小行星探测,这一块任务去年就已经提出来了,预算达到了20亿美元,结果国会没有通过。作为美国宇航局下一个10年战略任务的是小行星任务,将捕获一颗直径较小的小行星,但这个只能算是一个预案,因为美国宇航局还有一个选择,即从一颗体积更大的小行星上剥离小行星物质。

  以上列举了美国宇航局庞大的空间、行星探索计划,但是科学计划中最大的亮点还没有出现,那就是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2015年该望远镜项目将获得6.45亿美元,整个项目预计耗资88亿美元,作为未来人类空间望远镜的旗舰,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是个超级重量级的观测平台,预计在2018年10月使用欧洲阿丽亚娜5型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发射场升空。

  SOFIA任务就没有那么幸运了,这是一台安装在波音747机舱内的2.5米直径望远镜,可使用光学和红外波段进行观测,但该望远镜今年大多数时间都在机库中度过,除非德国航天机构提供资金。(罗辑)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