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详解NASA深空网 联络"旅行者"17小时方能接通


美国宇航局深空网(DSN)

  据美国宇航局发布的消息称,旅行者1号已确认飞出太阳系,正式进入星际空间!时至今日,旅行者号飞船距离地球已经大约190亿公里,信号以光速传播也需要走17个小时才能抵达,而抵达距离稍近一些的旅行者2号也需要走14个小时。目前,两艘旅行者号飞船都依赖美国宇航局深空网(DSN)与地球保持联系。

  美国宇航局深空网介绍

  美国宇航局深空网(DSN)是一个覆盖全球的巨型测控站网络,用以支持开展行星际探测,并可以执行雷达或射电天文观测项目。有时深空网也会被用于支持地球轨道卫星的测控任务。

  目前深空网共包括3座经度间隔120度的大型测控站,分别是设在美国加州莫哈维沙漠的戈德斯通测控站,西班牙境内的马德里测控站,以及设在澳大利亚堪培拉附近的澳洲测控站。这种覆盖全球的分布位置让深空网在开展探测器测控时,随着地球的转动,仍然能够对目标保持不间断的监控。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先进的技术使美国宇航局深空网成为目前世界上科学领域规模最大,灵敏度最高的深空通讯测控系统。

  美国宇航局对太阳系开展的探测行动基本上都是由无人自动探测器完成的,而在此过程中宇航局深空网系统便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双向通讯和测控支持,并负责将探测器获得的宝贵图像和其它数据资料下载下来。所有的深空网天线都是高灵敏度且可转动的,可以自由调节测控角度。

  深空网的天线和数据采集系统使其至少可以达成以下6项目的:

  1) 获取探测器的测控数据;

  2)向探测器传输指令;

  3)跟踪获取探测器位置和速度数据;

  4)开展甚长基线干涉观测;

  5)进行射电科学实验;

  6)科学数据下载保存;

  深空网系统是美国宇航局的资产,具体事项由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JPL)内设的行星际网络委员会(IND)负责项目管理。(晨风)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