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3D玻璃大脑探究"隐藏秘密" 图展人类思想活动

这项技术最近在奥斯汀西南偏南音乐节上亮相。在这里,公众有机会看到罗斯戴尔妻子伊薇特(照片显示)的思想。
公众有机会看到罗斯戴尔妻子伊薇特(照片显示)的思想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想法在大脑中匆匆奔走于各处时会是什么样子。现在你可以用一个新系统找到答案。

  这项技术叫“玻璃大脑”,由神经科学家亚当-格萨里和“第二人生”游戏创作者菲利普-罗斯戴尔共同研发。它把虚拟现实、大脑扫描和大脑记录结合起来,让使用者开展一次探索他们思想的奇妙旅行。

  这项技术最近在奥斯汀西南偏南音乐节上亮相。在这里,公众有机会看到罗斯戴尔妻子伊薇特的思想。伊薇特头戴一个内置脑电波(EEG)电极的帽子。这些电极可测量电位差异,记录大脑活动。在此之前,科学家先要用磁共振成像(MRI)把伊薇特的大脑结构绘制成图。

  玻璃大脑不能用于准确展示使用者在想什么,却可以描绘出大脑活动。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的Neuroscape实验室拍到一段大脑记录的视频。不同颜色表示大脑中不同的电能频率以及能量移动的通路。白色区域是解剖纤维。这项技术可能用于帮助脑损伤患者更快康复。

  格萨里博士说:“我们从未以这种方式进入大脑结构,观察它里面的情况。”罗斯戴尔表示:“我预测,有朝一日两个人可用一种揭示他们内在状态的方法相互影响。”(孝文)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