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人工老鼠心脏成功跳动 干细胞培育器官前景无限


从老鼠体内摘取的心脏组织剥离其细胞,进行人类干细胞培育生长,最终可恢复老鼠心脏跳动

  目前,美国科学家采用人类干细胞成功培育可以跳动的老鼠心脏,有望未来用于培育人类移植器官。

  这颗老鼠心脏是从老鼠体内摘取,并剥离老鼠细胞,之后在老鼠心脏上培育人类干细胞,最终使老鼠心脏恢复跳动,该创新技术有望使用干细胞为患者培育移植器官。

  这种成体特殊细胞是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简称为iPS细胞),它起到类似胚胎的作用,能够在人体内发育成为任何类型的细胞。通常情况下iPS细胞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其中包括:糖尿病、帕金森氏综合症等。iPS细胞不是控制疾病症候,而是再生遭受病患的器官。该项最新研究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是科学家首次实现剥离老鼠自身细胞代替人类心脏前体细胞,并最终恢复老鼠心脏组织再次跳动。

  未来可能出现个性化iPS细胞用于人类器官移植,同时,也可以培育出心脏和其它器官用于实验室测试药物反应。心脏病是英国居民最大的疾病杀手,每年导致近7.4万人死亡,平均每天死亡200名心脏病患者。同时,美国平均34秒死亡1位心脏病患者,500多万人遭受心脏衰竭。

  美国匹兹堡大学杨雷(音译)博士称,一半以上的心脏病患者不适用于当前的医学治疗,并且缺少捐赠的移植器官。目前,科学家聚焦于再生医学和组织工程学,寻找新的方法来解决这一问题。

  使用干细胞疗法能够替换心脏疾病受损的身体组织,或者整个器官,有望对心脏病患者带来希望。(悠悠)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