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品介绍(八)——环保能源与其他展区

(1)无形杀手



互动方式:

本展品通过丰富的多媒体视频,向游客展示香烟相关科学知识,包括香烟的诱惑、误区、吸烟的危害、被动吸烟、戒烟和控烟等,向游客阐述了香烟这个无形杀手的危害,呼吁广大青少年远离香烟。

游客操纵鼠标上的轨迹球和按键,选择屏幕上菜单的内容,计算机根据游客的选择自动播放相应的多媒体画面。

拓展说明:

烟是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至今有几百年历史。吸烟的危害,不仅仅危害人体健康,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烟叶里含有毒质烟碱,也叫尼古丁。1克重的烟碱能毒死300只兔或500只老鼠。如果给人注射50毫克烟碱,就会致死。

吸烟对呼吸道危害最大,很容易引起喉头炎、气管炎,肺气肿等咳嗽病。吸烟的时候烟从口入,经过喉咙、气管、支气管、进入血液里。

 

(2)垃圾分类



互动方式:

画面中的“出口”不断掉出各种垃圾,游客控制鼠标接住掉出的垃圾,并把它们扔进正确的分类垃圾入口。若分类正确,则垃圾会顺利地进入回收口中,并加分;否则,垃圾会掉下来,同时要扣相应的分数。本展项外接一台等离子电视,其它游客可以通过它看到参与者的参与过程。

拓展说明:

垃圾分类,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不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厨余垃圾、尘土、有毒有害垃圾等。

 

(3)能源知识抢答



互动方式:

这个展项以抢答的形式向游客介绍节能知识。三个游客通过抢答台上的按钮选择答案,计算机自动判断哪位游客抢答成功并判断答案是否正确,同时给每位参与者记录成绩。抢答结束后,计算机会显示出三位游客的最后得分,并选出优胜者。

计算机将题库中的题目分为10组,每组10道题,游客先通过抢答器选择一组题目,按下“开始”按钮后计算机即刻开始按顺序播放题目。

拓展说明:

能源就是向自然界提供能量转化的物质(矿物质能源,核物理能源,大气环流能源,地理性能源),是人类活动的物质基础。在某种意义上讲,人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在当今世界,能源的发展、能源和环境,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4)太阳能喷泉



互动方式:

启动机器,当太阳能电池板接收到足够强的光照时,产生的电能就会驱使相应装置喷出水流。太阳能水泵系统由太阳能电池、微电子控制器及专用水泵组成。依靠太阳能水泵技术实现的太阳能喷泉和太阳能滴落演示装置,直观地展示了太阳能水泵系统的工作原理与结构。

拓展说明:

大中型太阳能水泵设备,是解决边远无电地区人、畜洁净饮水的最佳手段之一。微型和小型太阳能水泵装置,可广泛用于家庭室内外微型水景观;也可满足微型或小型灌溉需求,特别适合温室大棚灌溉;还可做成科普教具,用于学校、科技馆等机构,进行新能源科普教学演示。

 

(5)太阳能发电组合演示



互动方式:

游客打开相应光源开关后,对应的三个小叶轮都往一个方向转动,有的转得快有的慢。

原理:

密闭箱没有风,为什么三个小叶轮会转呢?这是由于光子具备一定的动量,而黑色面较银色面更能吸光子,在光子的撞击下,叶片定向转动。光照强度越强处,光子越多,该位置的小风轮就转得越快。

本项目通过收集目前较为流行的太阳能系列玩具,集中组合演示,以引起少年儿童的兴趣。通过参观参与本项目,使广大少年儿童对于太阳能这一最洁净的新能源应用有进一步的了解。

 

(6)风力发电



互动方式:

游客按下红色开关,黑色风扇启动,在玻璃罩内产生较强的风,三个白色小风扇也转动起来。这里主要是模拟风力发电的场景,让游客对风力发电有一个直观的认识。

拓展说明:

在实际使用中,风力发电机在自然风的驱动下带动风轮旋转,通过传动轴带动发电机旋转而产生电能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能,这就是风力发电。依据目前的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便可以开始发电。因为风力发电不需要使用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风力发电正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热潮。

 

(7)虚拟翻书

这个展项向游客介绍一种全新的展示方式,通过挥手动作即可实现计算机中的虚拟图书翻页。游客只需站在展台前,通过挥手就可以控制这本书的翻页,既可向前翻页,也可以向后翻页。游客也可以通过按展台上的两个按钮来切换书的图像,图书内容是能源知识。

 

(8)节能中空玻璃演示

本项目用节能中空玻璃与等厚同质的普通中空玻璃进行对比,让游客体验玻璃的节能效果。节能中空玻璃内部有一层含金属银的薄膜,该膜层具有很强的热源(近、远红外线)反射作用,这使得玻璃表面辐射率非常低,在高可见光透过率的选择范围内,具有较低的传热系数和遮阳系数,兼顾了既“透光”又“隔热”的高性能节能要求。游客可用手感知或用仪表测量两中玻璃的温度差异。

使用节能中空玻璃完全可以实现“十一五”规划新建建筑节能65%甚至70%的目标,其最直接的节能效益体现在节省空调电费和采暖费上。


9.其他展区

(1)杰出科学家



杰出科学家,展示的是十位为人类做出重大贡献的自然科学领域先驱的雕像,包括经典力学奠基者牛顿、著名发明家爱迪生、伏打电堆发明人伏特、明朝著名医药学家李时珍、科学革命先驱伽利略、相对论创立者爱因斯坦、电话机发明人贝尔、“电学之父”法拉第、“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著名自然科学家帕斯卡。每一位科学家雕塑的背面都有对应的介绍。游客在缅怀先驱的同时,更是激起他们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

 

(2)反应时间



互动方式:

本展项可以测试参与者的刹车反应时间。屏幕下方有一组交通信号灯,开始时绿灯亮,一旦变成红灯亮起,参与者应即刻踩右脚下的刹车踏板,此时屏幕上会出现本次刹车的反应时间。如此测试3次,计算出3次测试的平均反应时间,以此评价参与者的反应时间为快、中或慢。

拓展说明:

驾驶交通工具在道路上行走时,为避免交通事故、保证生命和财产的安全,要求驾驶员必需具备一定的反应时间。当出现紧急情况时,要及时的采取刹车等安全措施。

 

(3)图像识别



互动方式:

本展项能测试人对图像识别与记忆的能力,具体如下:先给出图像让测试者记忆,然后再次显示图像让测试者判断,根据判断的时间长短、准确程度给出分数,以体现对图像识别与记忆能力。当无人操作的时间超过2分钟,演示软件将自动开始演示。

拓展说明:

这里的图像识别主要考察的是人的记忆图片的能力。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图像识别则更多的说的是计算机图像识别,即利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处理、分析和理解,以识别各种不同模式的目标和对像的技术。计算机图像识别已经越来越成为我们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了,比如二维码相关技术,亦或是公司考勤采用的人脸识别系统等。

 

(4)透明马桶



互动方式:

本虹吸式马桶展品是以透明塑料制成的,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内部结构;也可以试着按下冲水按钮,看看马桶工作时,水是怎么流动的。

拓展说明:

马桶是现代生活中的常见卫生设备,但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见到的马桶都是被部分封装了的,而不能看到马桶内部的构造。该展品有助于游客了解其冲水—补水—水满断水的过程及虹吸工作原理。

虹吸是利用液面高度差的作用力现象,将液体充满一根倒U形的管状结构内后,将开口高的一端置于装满液体的容器中,容器内的液体会持续通过虹吸管从开口于更低的位置流出,如右图所示。虹吸的实质是因为重力和分子间粘聚力而产生。装置中管内最高点液体在重力作用下往低位管口处移动,在U型管内部产生负压,导致高位管口的液体被吸进最高点,从而使液体源源不断地流入低位置容器。

 

(5)透明钟表




互动方式:

钟表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但是除非将钟表拆开,否则很少有机会了解钟表的内部构造。本展品将钟表的外壳尽数拆走,游客可以清楚地看到其各个部件。

拓展说明:

钟表是一种计时的装置,也是计量和指示时间的精密仪器。现代钟表的原动力有机械力和电力两种。机械钟表是一种用重锤或弹簧的释放能量为动力,推动一系列齿轮运转,借擒纵调速器调节轮系转速,以指针指示时刻和计量时间的计时器。电子钟表是现代出现的一种用电能为动力,液晶显示数字式和石英指针式的计时器。

 

(6)发动机模型




互动方式:

该展品是将发动机部分剖开,让其内部结构暴露在游客面前,有助于游客加深对发动机的了解。

拓展说明

发动机是一种能够把其它形式的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机器,是现代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种装置,包括如内燃机、外燃机、燃气轮机等。外燃机的燃料在发动机的外部燃烧,如瓦特改良的蒸汽机就是一种典型的外燃机。内燃机与外燃机的最大不同在于它的燃料在其内部燃烧,其种类十分繁多,常见的汽油机、柴油机是典型的内燃机。燃气轮机的工作特点是燃烧产生高压燃气,利用燃气的高压推动燃气轮机的叶片旋转,从而输出动力。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