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科普王国》展馆简介

        《科普王国》展馆展出的是一些经典的基础学科项目,其中,展品包括力学、光学、声学、电磁学及数学等学科的科普项目80余个。本馆代表性的项目有:栩栩如生的国内外著名科学家塑像群、模拟地球真实姿态倾斜旋转的大型磁悬浮地球仪、声音的舞蹈、钉床等。项目的突出特点是参与性和互动性强。中、小学阶段的广大少年儿童参观本馆后,不仅可观察到一些在课堂上看不到的科学现象,而且有助于对书本知识加深理解和深入思考,从而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

        本馆一次最多可容纳150人,在参观者较少时,静静地观察体验,参观效果最佳。

 

 

 

 

彩色的影子The Colorful Shadow

人在白光照射下能呈现出黑色的影子,那么在红、绿、兰三色光的照射下应呈现出什么样的影子呢?请你走上这个舞台,站在光的照射区内。你会发现,当你挡住红光灯时影子呈现青色。当你挡住绿光灯时影子呈现出品红色。只有把三色灯光都挡住,并站在三色光汇聚处时,你的影子才会是黑色的,这是为什么呢?

当你在舞台上展现你的身姿时,你的影子色彩也将在墙上不断地变化。你不想上台去试一试吗?

 

 

 

火山喷发(Volcanic Eruption

“科普王国”中的模拟火山爆发模型,当按下按钮,火山模型底部红光闪烁,代表岩浆涌动,随着红光从底部逐渐上移,模拟火焰从火山口喷出。本展品每次演示间隔时间为5分钟。

要了解火山,就要弄清地球的构造。从地表向地心看,地球由地壳、地幔和地核三部分组成。地壳主要由坚硬的岩石组成,其厚度从几千米至几十千米不等;地幔由岩浆即熔融状态的岩石构成,其最高温度可达1500°C以上;地幔的最大深度可达2900千米。地核,通常认为是由液态铁、镍成份组成,其温度可达4000°C

地幔中的岩浆受到上面岩层的压力,一旦遇到裂缝,岩浆就会沿着这些地壳薄弱区域冲出地表,形成火山喷发。有时岩浆未能冲出地表,就在地壳的不同深度冷却凝固。

   虽然火山有极大的破坏力,但人们已初步掌握了地球表面火山运动规律和火山分布状况,可对火山进行监控,能够做到提前预报,采取应急措施,避免或减少火山爆发给人类带来的损失。

 

声控Televox

观众跺跺脚或喊叫发出声音,声电转换控制系统会把声音信号转化成电信号,放大系统再把电信号放大,于是五颜六色的霓虹灯管闪亮,其数目会随着观众发出声音的强度大小而相应变化。

       日常生活中,跺跺脚可以让楼道里的灯亮起来;对声控窗帘下命令,窗   帘便会拉下来;对手机说出姓名,手机就会自动接通相应的电话号码;对电脑说文章,它就会打印出来……。如今,人们对声控技术越来越熟悉,用声音代替肢体动作将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便利。

 

声音的舞蹈Standing  Waves

    该模型当你按下按钮,白色泡沫颗粒会有规则地跳动,调节展台上的旋钮,白色泡沫颗粒的跳动也会有变化,形成不同的波形。
 
    当声波从管子的一端射入,激起管内白色泡沫颗粒的振动,并在管中继续传播,声波在管子的另一端被反射后,反向传播,又会激起管内白色泡沫颗粒的振动。这样,管内的白色泡沫颗粒就有入射声波和反射声波分别激起的两个震动。这两个振动迭加在一起,会出现有趣的现象:在管内,有的地方白色泡沫颗粒震动的很剧烈,这些地方称为波腹;而有些地方没有振动,这些地方称为波节。不同频率的声音,波腹和波节的位置是不同的,而且波腹之间或波节之间的距离也不相同。当我们调节不同频率的声音时,就会看到声音好像在跳舞一样。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