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美丽家园展品介绍

展馆介绍

“美丽家园”展厅位于少儿科技馆三层,建筑面积2072平方米,是以环保知识为主题的科普展馆,由“家园的昨天”、“地球在哭泣”、“人类在行动”和“规划外星城”四大板块15个项目组成。各展项利用计算机网络及声、光、电等特技效果及实体可恢复性模型为辅助,通过参与未来新城市的建设,体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增强少年儿童的环保意识。在这里,最绝的要数外星城设计。小朋友们要为人类移居外星而设计一个外星城,设计效果会在模拟厅当场演示,由专家评选最优设计及最不合理设计。


美丽家园”展厅部分展品展项

 

展品介绍

1.家园的昨天

(1)地球原生态


 

“地球原生态”是“美丽家园”展馆中的一个中型项目,该项目采用声、光、电技术,将日出、日落等日照变化以及风、雨、雷、电等天气变化与真实场景相结合,从动态角度来完整的刻画出地球原生态的本来面目,模拟人类家园没有被污染破坏之前的美好景象,使人们在观赏史前景观的同时,深思今日环境问题的严重性,提醒人们环境保护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2)碧玉潭的故事



它利用投影技术将影像投影在屏幕上产生栩栩如生的湖面景象。故事讲述的是潭水由清澈到混浊的几番演变,大家可以从中感受到人类生产对环境污染以及大自然在人类保护下恢复生机的过程,从一个侧面生动的展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

2.地球在哭泣

(1)地球沙漠化



随着人口急速增长所导致粮食作物的不足,使人类大量开垦林地和草场,同时不断增长的牧业导致放牧强度和面积的增大,当森林和草原被毁坏时,雨水会把不再有植被保护和植被根系巩固的表土冲刷个一干二净。适合植被生长的表土被冲刷,加上缺少植被导致的气候变化以及后来的雨量减少,这一切使土地的地力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直至变为无法留住水分,不适合植被生长的沙化地表,这种因土地遭到滥用和破坏,使得土地将来不能再恢复农业用途的现象,我们称为沙漠化现象。现在土壤流失、土地沙化和土质退化已经是全球性问题。

操作台上有两个按钮,左边这个是沙漠化前的景象,右边这个是沙漠化后的景象。两个景象的鲜明对比让大家产生对保护环境爱护森林的共鸣。

3.人类在行动

(1)环保在我身边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环保问题呢?看看眼前的城市模型吧。城市模型中散布着多个激光感应点,您可以操纵激光枪,瞄准射击,多媒体屏幕上就会显示相应的知识介绍,该项目交互性强,以一种游戏的形式向大家宣传环保知识,让大家树立环保意识。这个项目向大家展示我们生活中产生的九种污染对人类的危害。大家可以通过操作激光枪,使感应点对应前方的小黄框中间位置,在我们左边的多媒体计算机会有相应的解说,从而让大家更深刻地了解到身边的环保知识。

(2)生态保护行动



从20世纪60年代后期开始,保护地球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一股国际性潮流。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多媒体计算机答题的方式让大家深入地了解相应的生态保护行动的知识,了解人类为保护生态环境所做出的各种努力以及相关的环保知识。这里面总同有六大方面的问题,如果回答错误,计算机会有相应的正确答案。

(3)从我做起



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游戏捞垃圾的方式让大家在娱乐中领会到保护生态环境对恢复大自然生机带来的帮助。你在游戏中控制海洋清洁工用网兜去打扫海洋中的垃圾。移动球形鼠标决定网兜位置,确认键决定是否打捞。但愿您辛勤地工作最终能换来一个清洁的海洋,否则,那些可爱的海洋生物可就惨了。废物类型包括开口的大头鞋、大塑料袋、发出噪音的小盒子、农药、瓶子、酸雨滴、烟头、饭盒、易拉罐。

4.规划外星城



规划外星城是一个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科幻故事,在这里您将进入外太空,参与未来外星城市的规划与设计,建设人类在外太空的新家园。在规划设计中,您可以借鉴现实环保经验,充分考虑自然生态平衡和人类经济发展关系,合理规划城市的各种生产、生活区域。

(1)预演厅



“预演厅”,也是游客进入下一展区的缓冲区或等待区,以多媒体投影的形式,讲述地球家园已受到严重污染,需要寻找新的家园,在杨利伟叔叔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乘坐飞船到广阔的宇宙中去寻找新的家园(未开垦的适宜人类居住的美丽星球)的故事,为下个展区作故事铺垫。

(2)设计厅



设计厅(也称规划外星城),以杨利伟叔叔带领小朋友们找到了一个适宜人类居住的美丽星球,需要进行城市规划设计,指导开发建设为故事背景。展区共布置了38个操作台,游客可以利用操作台完成自己的规划设计方案,学习城市规划及环保的相关知识,设计自己理想中的美丽家园,不同的结果将通过模拟厅得以栩栩如生的再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具体操作方法如下:首先移动方向键将鼠标箭头分别移至左下角的六个区域中的实物并按下黄色键确认选中,然后再拖放到地图当中。当变成深绿色的方框时代表有足够的空间来摆放,而且又比较环保,可以再按黄色键确认摆放。

(3)模拟厅



模拟厅是一个高科技影视特技剧场,采用动感技术及声、光、电等多种手段,模拟不同的规划结果。科学合理的方案使得一个城市多年后依然山清水秀、环境良好、人们生活生产有条不紊;而缺乏综合考虑,不顾虑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方案最终将给人类带来灾难性后果,河流被污染、大气肮脏不堪,乃至物种基因的改变……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