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空中流动的能源——风能系列(三)

风力发电的初次亮相

风能是一种储量庞大的可再生清洁能源,据科学家推算,照射在地球上的太阳能大约有0.25%在大气层中变成了风能,人类只要能开发出其中的1%,就能够满足目前的能源需求。我们利用风能的方式,除了传统的风帆助航、风车、风力提水等等,还有现代应用比较成熟的风力发电。而实际上,风力发电的历史也是比较悠久的,而且风力发电的发展过程也是曲折的。

1888年,丹麦人F·布鲁什发明了第一台直流风力发电机,虽然这台风力电机只是实验性质,但却标志着天然的风能可转变为二次能源——电能,意义十分重大。1891年,丹麦的拉库尔教授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座风力发电站,发电能力为9千瓦。风力发电也算首度在世界能源舞台亮相。20世纪初,荷兰、法国等欧洲国家也加入了研究风力发电的行列。可是好景不长,随着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的大量发现和开采,致使可用以发电的化石燃料价格不断下降,传统方式发出的电能成本低、效率高;而风力发电却由于发电效率低、输电不方便以及风力机械成本高等缘故,价格很难降低;再加上又出现了价格更低廉的、发电效率高、发电量大的水力发电参与竞争,风力发电再也无法招架,在20世纪20年代初便偃旗息鼓,败下阵来。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