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生物质气化技术的经济性和可行性

燃料的存在有固态、液态和气态三种形式。当燃料燃烧释放能量时,首先与空气接触产生氧化燃烧反应,其反应(燃烧)速度、产热率及产热量均与在空气中与氧的接触程度有关。在气、液、固三种形态中,气体分子可任意扩散,其可燃成份最活跃,与空气中氧分子的接触机率远远高于固体或液体中可燃成份的接触机率。所以如果将固态的生物质转换成气态再燃烧,那么其与空气混合充分,燃烧完全、洁净、无烟,而且其燃烧热利用率也必然提高,比传统的柴草直接燃烧提高2~3倍。 
  生物质气化装置以柴草、枝条、秸秆、废木料、锯木屑等为气化物料,经过气化反应产生可燃煤气,从而达到以柴制气,以气代柴的目的。由于气化设备投资低廉,气化物料可从农林废弃物中就地取材,燃料成本所占比例甚微,使得气化成本更为低廉。
以空气与气化反应介质的发生炉,煤气是在一个反应器中完成物料干燥、干馏、氧化燃烧和还原气化的连续过程的。在理论上,物料氧化燃烧产生的热应等于燃烧生成物CO2还原为可燃煤气成份所吸收的热量,即dQ1/dt≥dQ2/dt,其中Q1为氧化燃烧所生成的热量;Q2为还原分解产生可燃气所吸收的热量。这就有条件形成物流、气流和能量流连续稳定的质量和能量交换。如果产生的煤气直接热利用,气化过程实现的是一级能量转换。因此,它的理论效率比较高。热煤气的燃烧效率将是物料直接燃烧的3倍。 
  生物质气化装置在结构上、生产使用上更实际可行。掌握了关键参数,一般民用厂家都可生产维修。因为是一个反应器中完成几个物理和化学过程,产生出质量好的煤气,可见科技内涵的丰富。例如,相关参数的匹配和选择等,有其严格规律。所以有人说气化装置技术含量不高,这种认识是浮浅的。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