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少年宫“小阿炳”二胡独奏夺全国金奖

 

14岁盲童邓奇奇追逐音乐梦想的坚毅打动众人
李舒瑜
邓奇奇参加首届银杏杯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以二胡独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举夺得金奖。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在天津举行的首届银杏杯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传来好消息,深圳选送的二胡独奏《唱支山歌给党听》一举夺得金奖。令人惊讶又敬佩的是,获奖者14岁的邓奇奇是一名盲童,每周末在深圳书城附近卖艺为生。

 

   盲童琴技震惊全场

 

   “邓奇奇的二胡独奏是深圳唯一选送的节目,这个孩子的琴声打动了我们,我们相信他一定能打动更多人。”市少年宫艺术总监尹桂阜说。

 

   “银杏杯”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是中国青少年校外教育领域最高级别、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文艺展演活动,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区市的38家校外教育机构,48个文艺节目,近千人参加。

 

   这是邓奇奇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比赛,但这个孩子一点也不怯场,他身着白色中山装,微微低着头,技艺娴熟精湛,手起手落间,琴声柔美里含着浑厚,真挚动人。一曲奏毕,可容纳2000多名观众的天津大礼堂掌声雷动,不少观众更站起来为他欢呼,场面热烈感人。很多人说,他得金奖,实至名归。

 

   街头卖艺的“小阿炳

 

邓奇奇和妈妈住在岗厦一栋待拆迁的房子里面,一房一厅住了三户人家。每个周六和周日的下午,他都准时到深圳音乐厅附近卖艺,那是他一家的生活来源。邓奇奇演奏得最多的曲子是《二泉映月》,有市民形容他的琴声“就像芳香四溢的美酒,香飘飘地浸过时空的距离,渗入你的嘴,鼓捣你的胃。”大家称他“小阿炳”。

 

   这个“小阿炳”祖籍安徽蒙城,也许是母亲怀孕的时候误用药物所致,他的眼底感光神经出了问题,视力只有几个月时间。8岁的时候,一次偶然的机会,蒙城一位热心老人主动提出教授邓奇奇二胡。这个孩子很快表现出自己对音乐的天赋,仅用四十天时间他就学会演奏30多首曲子。

 

   2006年,邓奇奇在安徽省第六届残疾人器乐大赛中脱颖而出,中央民族大学特教音乐学院得知邓奇奇的事迹后,安排他进入音乐学院深造,并且免除了他的全部学费。尽管如此,邓奇奇的家庭还是无法承担起一个学期3000元的生活费用,不到一年,邓奇奇就离开了学校。2009年起,邓奇奇跟随母亲在深圳流浪,用二胡演奏起他坎坷而曲折的生活。

   他想成为演奏家

 

   很快,“一个卖艺盲童拉二胡拉得特别好”的事情被越来越多人知道。2011年元旦,邓奇奇受邀参加2011年市少年宫新年音乐会,这是他在深圳的第一个正式舞台。当年8月,邓奇奇被吸收为少年宫民乐团二胡学员,由艺术总监尹桂阜一对一免费授课。

 

   随着媒体的报道,邓奇奇追逐音乐梦想的坚强和勤奋感动了很多人。深圳人的热心帮助改变了他的生活。现在,奇奇去街头卖艺的时间已减少到每周两天,大部分时间他留在家里学习盲人电脑知识、练习二胡。他还学会用电脑做很多音乐编辑工作。

 

   今天的邓奇奇,心里藏着两个梦想。一是找到一份稳定的与音乐有关的工作,让妈妈过上好日子。二是成为一名二胡演奏家。“我会为此更加努力。”他说。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