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我市出台行动方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发布日期:2019-01-16   来源:深纪宣 深圳特区报

改革开放再出发 作风建设再深化

我市出台行动方案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当前,深圳正处于推进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历史节点,必须下更大功夫解决影响深圳改革开放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昨天,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明确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5个重点,提出了5个方面主要措施和5个方面工作要求。就此,记者采访了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对《行动方案》和即将开展的集中整治工作做了进一步了解。

  开展集中整治工作意义重大

  在当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深圳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赋予了深圳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总目标和无比崇高的新使命。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使命更需要担当,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则是影响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绊脚石”。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作出在全市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的部署。制定出台《行动方案》,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也是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作风建设再深化的具体行动。

  重点整治5个方面具体问题

  《行动方案》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基层干部反映最集中、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最突出的问题,落细落实到5个方面30多个具体表现。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方面,重点整治严重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例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调门高、口号响,行动飘、落实差;推进工作模式单一;照搬照抄文件,缺乏实际行动和具体措施等。

  在联系群众和服务企业方面,重点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令群众深恶痛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例如,对群众的合理诉求漠不关心、视而不见;“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管卡压”“推脱绕”等。

  在履行职责担当作为方面,重点整治严重阻碍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例如,拍脑袋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把个人利益凌驾于组织之上,听不得不同意见;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重显绩不重潜绩;拖沓敷衍、推诿扯皮,对职责范围应解决的问题层层上报请示,回避矛盾和问题;工作底数不清,要求不高,满足于“差不多”标准;作风散漫、纪律松弛等。

  在发文办会、检查调研考核方面,重点整治频次过多过滥、浮于表面,给基层造成严重负担问题。例如,调查研究搞形式、走过场、不深入,不能有效推动工作;督查检查考核名目繁多、多头重复;过度强调留痕管理,把痕迹当政绩;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考核评价等。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重点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例如,巧立名目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接待、无公函接待;出国出境学习考察不求实效;违规使用公务油卡;违规公款购买、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等。

  落实落细5个方面主要措施

  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行动方案》从5个方面入手,打造整治工作“闭环”。

  广泛收集作风问题线索,除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报平台,市内主要媒体还将开设投诉“直通车”,各职能部门也将及时将涉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线索移送给纪检监察机关。作风问题投诉举报和线索移送渠道将更加顺畅。

  深入开展作风监督检查,市纪委监委除了不定期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还将定期随机对区、街道以及市直单位开展明察暗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还将被纳入巡察重要内容。

  扎实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过度留痕”“高频次督查检查”“不担当、不作为”、隐形变异“四风”都被纳入治理范畴,让干部把更多的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

  开展公众调查和作风评议,通过满意度调查、媒体问政、网络评议等方式,让市民群众有效参与到集中整治工作中来。

  严肃作风问题执纪问责,既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又抓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把作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执纪审查的必查内容,先于其他问题迅速查处;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重的地区和单位,既查责任人,又问责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明确提出5个方面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各区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教育广大干部摒弃功利主义、官本位思想。

  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统一领导,市纪委监委统一组织实施,相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转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抓好自查自纠,找准问题症结,逐项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制定问题、整改、制度“三张清单”。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解决一个销号一个。

  营造良好氛围,把开展集中整治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多管齐下,努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和参与的良好氛围。

  构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建立一批可操作性强、可持续的行为规范和简明易行、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行动方案》的落实,将为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作风保障。”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关乎人心向背的作风问题,更是影响到我们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的政治问题,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行动方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拿出有效管用的整治措施。

  此前召开的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工作,实施“改革开放再出发、作风建设再深化”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大力整治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地方动作与中央部署之间的“默契无间”,充分体现出深圳市委的政治站位。

  日前,市纪委组织起草《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的行动方案》,市委常委会审议并原则通过。《行动方案》的制定出台,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市委六届十一次全会相关部署要求的具体方案。动作之迅速,充分展现出深圳坚决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的行动自觉。

  一切成功,其来有自。深圳经济特区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排头兵和示范区,其中一条重要的宝贵经验就是,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优良的干部作风推动和保障改革开放顺利进行。

  改革开放再出发,作风建设再深化。深圳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不断开创新局面、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还需要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和勇担当、善作为的优良作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它们都严重背离实事求是,却在全党上下全力纠治“四风”的情况下顽固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隐形变异“四风”等问题一定程度存在,成为深圳全面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拦路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仅是关乎人心向背的作风问题,更是影响到我们党的权威和集中统一的政治问题,严重违背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行动方案》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牵牛要牵牛鼻子。”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涉及面广、形式多样,《行动方案》不贪大求全、面面俱到,而是有的放矢、抓纲带目,抓住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基层干部反映最集中、日常监督和巡察发现最突出的问题,聚焦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履职担当、检查考核、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个方面,落细落实到30多条具体表现,确保靶向精准。

  问题导向,重在实招,力求实效。针对整治重点列出的突出问题,《行动方案》从收集问题线索、加强监督检查、开展专项治理、开展作风评议、强化执纪问责五个方面提出17条整治措施,力争手起刀落去病灶。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整治起来注定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对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抓好《行动方案》的具体落实,真正推进作风建设再深化,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提升,必将为深圳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