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看点满满!第四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颁奖典礼圆满举办

3月17日晚,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教育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通识科技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深圳市少年宫承办的第四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优秀剧目演出暨颁奖典礼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800演播厅举办。


主承办单位领导代表、获奖队伍代表及个人等250多人参加活动。现场颁发科普剧大赛剧本创作赛一等奖、表演赛一二三等奖、优秀辅导奖、优秀组织奖等多个奖项,5部精选科普剧目及2部深圳-香港交流节目精彩呈现。



深圳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孙楠出席颁奖典礼并代表主办方致辞。孙楠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激活社会资源蕴藏的科普潜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科普需求。科普剧大赛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促进科技科普与文化艺术相融合的重要品牌活动,并受到市民朋友、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和认可。这正是践行大科普理念的生动体现。希望未来有更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科学与文化爱好者参与到科普剧大赛中来,为科学和文化的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国家一级导演、评委会主席梅玉文代表大赛评委会致辞,对本届大赛的剧目作品进行了整体点评,并对科普剧大赛在探索科技和文化传播上的创新和实践给予了高度肯定。梅玉文认为,参赛剧目在展现现代科技发展的同时,也表达了对人与科技、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深度思考,有很多惊喜呈现。期待未来通过科普剧大赛的平台,打造更多观众喜爱的特色精品剧目。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科普剧大赛、参与科普剧创作,不断扩大科普剧大赛的影响力。


▲诗朗诵《科技筑梦》


▲优秀剧目现场演出《薛定谔的大肠杆菌》


▲优秀剧目现场演出《AI迷》


《科技筑梦》为颁奖典礼拉开序幕,《薛定谔的大肠杆菌》上演“大肠杆菌”的潜伏故事,《AI迷》用人工智能穿越古今,《家有宠宝》探讨人类与AI的相处之道,《最后的家》展现南极企鹅与海豹们如何共同守护家园,《一起去看海》讲述海边少年用科学知识克服赤潮危机……此外,香港学校带来的单轮车表演跃动欢腾,让观众大饱眼福。


本届大赛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聚焦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生命健康、绿色低碳、气候变化、海洋保护、航空航天、5G世界、人工智能、科学家精神等。共评选出表演赛作品一等奖7部,二等奖10部,三等奖15部;剧本创作赛作品一等奖14部,二等奖22部,三等奖35部;优秀组织奖10个;优秀辅导老师17名,近1000人参加赛事各项活动。


优秀组织奖


优秀辅导奖



科普剧剧本创作赛



科普剧表演赛



期待下一届深圳市科普剧大赛有更多青少年参与进来,积极展现个人和团队的风采!



编辑:刘佐琪

来源:广东科技报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