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市少年宫获评全国流动少年宫示范单位

11月29日

全国“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经验总结会

暨乡村学校少年宫辅导员

骨干研修班开班活动开幕式

在江苏省淮阴中学新城校区举行


在开幕式上

深圳市少年宫获评

全国“流动少年宫示范单位”




深圳市少年宫的韩玲老师获评

“流动少年宫优秀辅导员”称号




本次活动由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淮安市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体育局、团市委主办,淮安市青少年宫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青少年宫流动少年宫公益活动项目负责人和淮安市各个县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管理人员、专业教师共400人参加会议培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到实处,深圳市少年宫积极响应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号召,在共青团深圳市委的精心指导下,于2012年7月正式启动“流动少年宫”项目。


在开展“流动少年宫”公益品牌活动以来,市少年宫积极整合社会各界资源,共同搭建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平台,丰富了广大青少年,尤其是城市外来务工子女,农村、山区留守少年儿童的校外文化生活。


“流动少年宫”在于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促进青少年开拓视野,感受科技文化、体育运动、美育实践的魅力。同时,到学校、社区培训少先队礼仪规范等,增强少先队员的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送教红色根据地参观学习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宫校外辅导员在布心小学给学生们上少先队礼仪规范课。


▲“湾区少年营”之红领巾主播团系列主题活动在江西寻乌展开。


为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持续深化校内外教育资源融合发展,构建青少年教育高质量发展新格局,5月29日,深圳市少年宫在新沙小学举办了首批少年宫少工委“少先队阵地”授牌仪式,深圳各区的10所小学获得授牌。


▲2023年5月,深圳市少年宫在新沙小学举办首批少年宫少工委“少先队阵地”授牌仪式


“流动少年宫”加强“宫校共建,助力双减”,将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科普活动、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等活动送至学校持续深化校内外教育资源的融合发展,做好校外课堂的延伸补充


▲市少年宫助力龙华中心小学举行“宫校共建,助力双减”系列活动。


▲市少年宫到福田区外国语小学开展2023年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


为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流动少年宫”走进社区,开展科普影片公益展映活动,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拓宽青少年的学习视野。


▲科普喜乐汇之科普影片公益展映进社区。


“流动少年宫”还以发展大湾区青少年文化交流为指导,积极发挥枢纽型校外教育平台作用,举办粤港澳三地“湾区少年营”交流活动。


▲首届“湾区少年营”暨青少年营地教育论坛活动在深圳展开。


▲深港澳青少年在“湾区少年营”活动期间到东深供水展览馆参观学习。


此外,市少年宫深入建设乡村文化服务体系,推进文化下乡,以“文艺+公益+乡村振兴”为主题,在广东河源浰源镇上演了11场缤纷多彩的活动,使更多孩子体验“家门口的少年宫”,享受到更加优质、更加公平、更加普惠的校外教育。


▲深圳市少年宫流动科技馆在河源元善中心小学进行巡展。


▲河源浰源镇的孩子们在文艺汇演活动上进行表演。


为解决家长假期的后顾之忧,市少年宫整合优质资源,开展青少年爱心寒托、暑托班,为深圳双职工家庭适龄子女及留守儿童提供近300个免费名额,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


▲“多彩暑假·暖心一夏”爱心暑托班


市少年宫作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接下来,市少年宫将持续发挥枢纽型校外教育平台作用,让青少年通过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主动观察学习体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担负起“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责任与使命,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刘佐琪

来源:中国青少年宫协会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