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 深圳2016年节能宣传周走进少年宫

616日,在市少年宫举行的“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主题活动”吸引了数百名青少年及家长参与。此次活动由市经贸信息委、团市委和深圳供电局联合主办,市节能专家联合会、市电气节能研究会、市绿创人居环境促进中心、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市少年宫等承办,通过一系列节能项目、技术和产品的宣传、展示与推广,节能知识竞答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深圳市民的节能意识,促进低碳深圳、智慧深圳的城市建设。

据悉,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领跑 绿色发展”。 根据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共青团中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4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201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我市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将以建设生态文化为主线,以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能降碳为重点,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和知识,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化生产生活方式。同时,我市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宣传形式,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碳;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优势,积极运用网络、微信、微博、短信等新兴媒体加大宣传力度。

据现场专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市民应选用节能灯来代替传统的白炽灯,节能灯具有功率小且照明度高的特点,它比白炽灯节电70%至80%,且寿命长达800010000小时,是白炽灯的810倍。一般钨丝灯所消耗的能源90%都会变成热能,只有10%转化为光能,而使用节能灯,既可使屋内光线充足,又可节省75%的电能,并比普通灯泡耐用510倍。以8瓦的优质节能灯为例,比具有同样照明效果的40瓦白炽灯,使用寿命高出4000小时。如果将一个40瓦的白炽灯换成8瓦的节能灯,单灯日照按6小时算,每年每户可节电70度。除此之外,节约用电的好习惯还有很多,主要表现在:随手关灯,人走灯灭,避免“长明灯”;随时关闭无用空转的电器;使用国家推广的节能电器等,让有限的能源发挥最大的作用;减少电视、空调、电脑、音响等家用电器的待机状态等等。

据活动现场专家介绍,节能环保存在于我们家庭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果每月用手洗代替一次机洗,每台洗衣机每年可节能约1.4千克标准煤,相应减排二氧化碳3.6千克;如果全国1.9亿台洗衣机都因此每月少用一次,那么每年可节能约26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68.4万吨。将电视屏幕设置为中等亮度,既能达到最舒适的视觉效果,还能省电,每台电视机每年的节电量约为5.5度,相应减排二氧化碳5.3千克;如果对全国保有的约3.5亿台电视机都采取这一措施,那么全国每年可节电约19亿度,减排二氧化碳184万吨。用电饭锅煮饭时,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然后再用电饭锅煮,可大大缩短米熟的时间,节电约10%.每户每年可因此省电4.5度,相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3千克。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