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大鹏湾畔抗日烽火

    今日下午2:30,在深圳市少年宫三楼音乐厅,举行了以“大鹏湾畔抗日烽火”为主题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深圳地区抗战史讲座,武警七支队部分官兵与黄埔雅苑社区党员群众近200人参加了今天下午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史志办公室和中国电信深圳深圳公司共同主办,由深圳市史志办公室毛剑峰副处长、副教授主讲。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深圳地区人民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0月,日军在大亚湾登陆,深圳地区党组织领导人民建立抗日武装,开展敌后游击战,狠狠打击日军。1940年9月,东江人民抗日武装统一编为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开辟了东莞大岭山和宝安阳台山抗日根据地,粉碎了日、伪、顽多次进攻,并成功抢救了被困香港的大批国内文化界名人、民主人士、国际友人。1943年12月,东江纵队成立,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三大抗日武装力量。深圳地区党组织在八年抗战中领导人民与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在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深圳地区人民以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不屈不挠、不畏强暴、同仇敌忾、舍身救国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些精神光昭日月,长留天地。而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更以自己的牺牲奋斗为抗战谱写了最光辉的篇章。

    60年过去了,抗日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我们不能忘记这场战争,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只有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社会的稳定,经济的发展,国力的增强,中华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为了纪念为挽救民族危亡而艰苦奋战的英烈们,发挥党史对青少年儿童的教育作用,深圳市少年宫联合深圳市史志办公室和中国电信深圳深圳公司举办了本次讲座。 我们要以最严肃、最深刻的态度回顾发生在六十年前的这一段血泪历史。

图文:谭向攀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