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追寻深圳抗战踪迹(转载)

 --------------------------------------------------------------------------------
 
news.dayoo.com   2005年08月16日 12:14   来源: 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 通讯员曾珺)昨天是我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深圳市少年宫和深圳市史志办公室组织了25位6至13岁的青少年首次踏上了追寻深圳抗战踪迹的“红色之旅”。82岁高龄、曾任东江纵队第三支队参谋的叶青茂老人饶有兴致地当起了孩子们的“导游”。

  昨天的“红色之旅”揭开了深圳作为历史革命基地的一面———深圳也曾是哺育“东江纵队”的摇篮,东江纵队司令员曾生将军就出生在深圳龙岗区坪山街道石灰陂村,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和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也在深圳。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红色之旅”到达首站———位于深圳龙岗区坪山街道东纵路石灰陂村的东江纵队纪念馆。1943年12月2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正式成立,曾生任司令员,司令部就设在深圳龙岗区葵涌街道土洋村。

  随后,“红色之旅”来到了位于深圳龙岗区葵涌街道土洋村的东江纵队司令部旧址,而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则在相隔不远的龙岗区大鹏街道大鹏所城东门外东山寺内。

  随行的深圳市委办公厅史志办公室副处长毛剑峰则向记者讲起了东江纵队传奇式人物刘黑仔的故事:刘黑仔是土生土长的大鹏鹏城人,他不仅会化装掩饰身份,还是“神枪手”,1944年,最有名的是刘黑仔曾化装成日军军曹,率领短枪队队员出现在日本宪兵司令部的所在地,将汉奸击毙在司令部附近一条横街。他还曾成功营救出盟军美十四航空队飞行员克尔中尉。在东江抗日军政干部学校旧址路旁坡道的石壁上,就刻有刘黑仔的传奇故事。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