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孙云晓:《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终身受益》

第五届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开讲 

 

 

    今日下午,第五届深圳读书月“读书论坛”在深圳市少年宫演讲厅开讲,首场论坛由教育专家孙云晓主讲,他曾因采写报告文学《夏令营中的较量》而引发了一场各界参与的有关青少年素质教育的大讨论,孙云晓出版的个人专著20余部,一系列的教育观点受到国人的广泛关注。在今天题为《养成读书习惯终身受益》的论坛上,孙云晓说养成好的读书习惯,无异于在人的心里装上了一台发动机。养成了读书习惯,一辈子不寂寞;养不成读书习惯,一辈子不知所措。如何才能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孙云晓提出建议: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书;书、追星(名作家)两相宜和在读书过程中尝试写作。对于父母如何才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孙云晓提出了如下建议:一是家长要用自己的阅读习惯影响孩子的阅读习惯,即所谓的言传身教;二是常带孩子逛书店;三是在家里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四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讲座上,他用自身经历讲述了阅读习惯的培养方法、用事例说明了良好阅读习惯给人带来的终身益处,并在现场解决了家长、学生提出的阅读难题。
   
    孙云晓简介: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少先队工作学会副会长,《少年儿童研究》杂志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1993年7月,他采写的报告文学中日少年《夏令营中的较量》震撼全国,引发一场各界参与的大讨论。他出版的个人专著20余部,较有代表性的教育著作有《习惯决定孩子命运———孙云晓儿童教育12讲》、《唤醒巨人———成功教育启示录》、《教育的秘决是真爱———孙云晓教育建议》、《培养一个真正的人》、《藏在书包里的玫瑰———校园性问题访谈实录》等。

<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