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马兰花开少年宫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儿在说话,请你现在就开花”———作为首届童话节七大主题活动之一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经典儿童剧《马兰花》从今天起至本月13日在深圳少年宫上演,这部经过第五次改版后的金牌剧目,从1956年首演至今,已经演出了48年之久而长盛不衰。

    《马兰花》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金牌剧目,它讲述的是:在马兰山上勤劳善良的马郎和他的朋友们辛勤地培育了一朵神奇的马兰花。它是山林幸福的象征。他和小兰姑娘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但山下有一只凶恶奸诈的老猫,妄想夺到马兰花,破坏别人的幸福,它诱骗逼迫怎么懒惰的大兰,帮它一起陷害小兰,大兰难以下手,凶残的老猫竟把小兰推下水,抢走了马兰花,妄想毁坏整个山林的美好生活。然而,幸福永远属于勤劳、勇敢、善良的人们。马郎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战胜了老猫,夺回了马兰花,救活了小兰,教育了大兰,保卫了山林的幸福。

    《马兰花》自1956年首演至今,经历了5次重排,更加引人入胜。一开场,树公公、小猴、小鸟、喇叭花、狗尾巴草、小蜜蜂、小熊、荷合二仙来了……这群色彩绚烂、歌声美妙的生灵就紧紧吸引住了孩子们的目光;还有英俊勇敢的马郎、勤劳善良又美丽的小兰、慈爱诙谐的王老爹……轻快优美、阴森怕人等等富于表现力的音乐交替出现;电脑控制的花朵闪闪发光,满台朵朵开放……剧场里不断地爆发出笑声、尖叫声、掌声。特别是到演出快要结束的时候,两只凶猫被赶下舞台,四处逃窜,看演出的小朋友们也加入了“打凶”的行列,抢着揭发猫藏身的地方,完全投入到了剧情中间。

    本届童话节主办单位之一、共青团深圳市委的副书记刘燕表示,童话故事除了能启迪孩子们的心智,激发想像力,锻炼思维能力,培养学习兴趣之外,还可以教育孩子辨别真善美,培养其健全人格。

《马兰花》剧照:

 

(文:向攀,图:徐文生)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