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南方都市报〗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出炉 创新又有担当的他们长这样

 

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


    昨天下午,2017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终审会在市少年宫1楼大剧场举行,经过来自各领域的专家综合候选人事迹材料、现场展示情况和网络投票情况,最终陈升、任力杰、王征途、王建涛、刘天华、罗震宇、杨旭聪、郑充、刘虹、尹烨等十人获颁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成为全市青年榜样。


    时代更纷繁,更需要一批青年榜样
 

    在捉襟见肘的年代里成长起来的70后追求务实,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起来的80后充满希望和幻想,生于信息时代的9 0后更加彰显个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个性,但一代人也有一代人面临的困惑和选择,怎样定义幸福,如何追求成功,青年应该如何适应当前这个更加复杂、浮躁、快速的社会和时代?青年们都有困惑,却很难听到解答。
    这也是本次2017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的出发点。共青团深圳市委书记刘广阳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推选活动,在全市寻找和树立一批青年榜样。”
    2017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主办,邀请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代表、道德模范代表、青少年工作者等担任评审,共分锐意创新、求知奋进、实干担当、爱心坚守、追求卓越五个类别进行推选,分别代表着当代深圳青年敢闯敢试、奋发有为、敢于担当、以爱心坚守用奉献诠释、破浪前行勇立潮头、创深圳质量立深圳标准等时代特质。

    活动从3月1日正式启动报名至报名截止日,共收到464份有效报名,并从中遴选30人作为“十大深圳好青年”候选人。最终在昨天的终审会现场,经过现场展示,决出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其中锐意创新类别“好青年”三名,包括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升,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任力杰,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王征途;求知奋进类别“好青年”三名,包括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主任工程师王建涛,深圳“黑暗中对话”体验馆首席运营官刘天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罗震宇;实干担当类别“好青年”一名,为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情报科副科长郑充;爱心坚守类别“好青年”一名,是深圳市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主任杨旭聪;以及追求卓越类别“好青年”两名,包括深圳市体工大队田径队运动员刘虹,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
    在昨天活动现场的深圳市民麦小姐表示,听完30位候选人的现场展示后,感受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心以及社会责任感,他们坚守自身岗位,将自己的工作做好,并通过自身能力尝试去帮助更多人,这种精神让人感动。

 

    “深圳好青年”,创新是名片


    深圳是一个无处不透露着创新的城市,本次“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也评选出了三名锐意创新类别“好青年”。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升从自己的初中求学经历分享开始讲起,学校破例“创新”让他选修10门功课,到最后一路“创新”到成立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成为首批抢滩前海的香港青年。他表示:“什么叫创新?什么叫正能量?接到参加活动的通知后我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想了很久我突然明白,其实就是生活中我们遇到很多负能量的事情,我们努力把它克服了,就变成正能量。也是在一直这样的生活经历中,塑造了我创新的意识。”
    也正是这些创新的“好青年”使深圳一直走在全国创新的前列。获得锐意创新类别“好青年”之一的王征途就在自身工作经验以及创新想法的基础上创建了全国领先的反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新机制,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而在此机制下,深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也创造了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业绩,在2016年更是实现了“七个第一”,其中在2016年3月率先正式出台了全国唯一的《电信诈骗涉案资金返还工作规定》,引起了全国各省市的高度关注。

    另一名锐意创新类别“好青年”任力杰则是推动诞生了深圳史上第一张能治病救人的地图———深圳“溶栓地图”。据介绍,现阶段我国每年新发脑卒中和心梗患者逾250万人,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病因的51%,而对于这类病人来说,“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基于此任力杰“给市长写信”呼吁政府重视这项民心和民生工程,于是有了深圳“溶栓地图”,由政府主导、心脑联合、通过20家卒中中心和18家胸痛中心覆盖全市所有区域2000万人口、通过城市急救120系统准确识别距离患者最近的医院并迅速精准快速转运,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系统实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以最大限度缩短ON T(从发病到溶栓时间)来挽救患者。


    “深圳好青年”,勇于担当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在本次2017年“深圳好青年”推选活动中,当代青年除了体现出创新意识外,还彰显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不乏奋战在研发“纳米人工红细胞”用于肿瘤微环境的调控和靶向,身赴雷区进行缉私工作,以及开展海洋生态环保等解决社会大众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担当的“好青年”。
    2005年,郑充从大学毕业,被安排到缉私综合部门从事文秘、保障工作,虽然与预想的冲锋陷阵不太“搭界”,但他仍然倾注一腔热血,很快成为岗位新秀。工作中郑充逐渐对缉私执法产生了浓厚兴趣,虚心请教、认真钻研缉私执法业务,逐渐积累了缉私专业技能。最终在三年后,被业务部门“相中”,迈入了精英云集的情报队伍。在八年的缉私情报线工作中,他曾在黑龙江10月寒夜里通宵奔袭,辗转千里追踪疑犯;曾被保安当贼驱赶,被不明真相群众围困,被犯罪嫌疑人威胁;也曾翻越危险密布的雷区,抓捕持枪嫌疑人,徒手制服吸毒人员……彰显了当代青年勇于奉献的时代精神。

    在本次的2017年“十大深圳好青年”中,还有一位来自“黑暗”的“舞者”。在很多人看来,盲人有一个“传统”的职业———中医推拿,但在“黑暗中对话”工作坊,盲人做的是企业培训,对于许多人来说,有些不可思议。刘天华说:“盲人不仅仅是看不见这个世界,他们遭受着更多来自这个世界的障碍。我在大学毕业时,曾经申请过去美国读书,但是当我去申请护照时,却被告知,护照不能发放给我,因为没有听说过一个人看不见还要申请护照。除此之外,还可能在找工作等各个方面面临问题。于是2009年,本就希望能改变的我,开始了转行,接触到一个企业培训教练的工作,即‘黑暗中对话’的缘起。其实盲人更加能适应黑暗的环境,在一些方面也是有优势的。”
    刘天华表示,目前在中国从事培训师的盲人约有40名,虽然这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数字,但对于这个群体却有非常鼓舞人心的作用,深圳是一个发展非常快速,遍布年轻人,生机盎然、充满希望的城市,自己十分喜欢,也希望这类社会企业可以传承下去,使更多人受益。
 

    文:谢中秀
    制版:柯晓明 林泳希 邹虹香 刘俊文

 

   十大深圳好青年


    陈升:学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力杰: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
    王征途:深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副大队长;
    王建涛:中广核核电运营公司主任工程师;
    刘天华:深圳“黑暗中对话”体验馆首席运营官;
    罗震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郑充:深圳海关缉私局蛇口分局情报科副科长;
    杨旭聪:深圳市盐田区海洋生态环保服务中心主任;
    刘虹:深圳市体工大队田径队运动员;
    尹烨: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