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政府在线〗深圳市天文台举办深空探测天文科普讲座

 

 

    2016年9月24日,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深圳市天文台)2016年全国科普日主题活动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行星科学、太阳系探测和载人深空探测方面的科学家及中国首位荣获美国天文学会卡尔·萨根奖的中国天文科普作家郑永春博士亲临现场,给现场市民呈上了一场精彩的天文科普知识讲座。

图:市民们对天文科普讲座表现出极大兴趣,现场座无虚席,有部分市民席地而坐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和深圳市气象局联合主办,由深圳市国家气候观象台(深圳市天文台)承办。科普报告主题为“未来一百年,人类将到哪里”。现场郑永春博士系统地介绍了地球和人类在宇宙中的真实处境、太阳系探测特别是火星探测的最新成果,载人登录火星和人类走向深空面临的科技挑战等知识。

    此次科普讲座是深圳市天文台于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继2016年9月15日“天涯共此时”中秋赏月网络在线科普直播活动之后向全体市民再一次推出的高层级的天文科普盛宴,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现场座无虚席,由于场地有限,部分热心民众甚至席地而坐、用心聆听。在互动环节,市民们踊跃举手、积极参与,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图:报告现场市民与主讲嘉宾郑永春博士积极互动

 

图:郑永春博士为现场观众在其新作《飞跃冥王星》上签名

 

    自2010年运行以来,深圳市天文台以“探索宇宙奥秘,服务深圳市民为宗旨”,以公众开放日、团体预约参观等形式,年均现场服务市民和天文爱好者超3万人次;共组织各类大小天文观测科普活动625次;积极发挥新媒体优势、探索网络科普服务新渠道,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在线服务市民超过100万人次。2011年和2012年,深圳市天文台先后挂牌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广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十三五期间,深圳市天文台将继续完善天文科普服务平台、创新天文科普服务形式,努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天文科普服务品牌,让更多的民众享受到更优质的天文科普服务。(市观象台 鄢玉荣)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