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南方都市报〗留守儿童与深圳娃放飞少年梦

日期:[2013年8月23日]  版次:[SA42]  版名:[事件]  稿源:[南方都市报]

左鹏程写下自己的少年梦想。

留唱团的孩子们与深圳本地的孩子们一起学习做木偶。

    这些天,35名南都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特别忙。前晚在深圳音乐厅演出完毕,很多孩子回到家已是深夜,但昨日一大早,他们都准时出现在了深圳少年宫,首次与深圳的孩子一起互动做游戏、观看阿根廷传统木偶剧表演、参观少年宫科技展馆等,并且两地的孩子还一起分享了各自的梦想。南都记者注意到,很多留守儿童在梦想卡上写下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走进少年宫与深圳孩子互动游戏

    在2013年第五届南都留守儿童“圆梦行动”即将圆满落幕之际,昨日,共青团深圳市委、深圳市少工委联合南方都市报共同举办“圆梦行动”之“你我手拉手放飞少年梦”活动,邀请到第二届南都留守儿童合唱团35名成员走进少年宫,首次与深圳的孩子一起同台交流,缔结友谊。

    为了活跃气氛,拉近留守儿童与深圳孩子的距离,昨日上午的活动从做游戏开始。音乐响起,所有孩子被主持人邀请上台,大家手牵手围成一个圈,按照顺时针方向跑起来,主持人说出一个数字,然后孩子们就抱在一起加出那个数字,抱错的被淘汰,这既是测试大家的反应能力,更是测试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没想到,两地孩子完全没有隔阂,他们一起手牵着手,围着圈跳,大家亲如一家人,即使有的小组出错被淘汰,大家也没有互相埋怨。

    交流必定少不了艺术的观摩与切磋。深圳少年宫的孩子先后给留守儿童表演了弦乐独奏《加沃特舞曲》、合唱《歌声与微笑》、独舞《花腰红》。在欣赏了深圳孩子的精彩表演后,留守儿童也不甘示弱,他们登台为“东道主”合唱了一首《虫儿飞》,他们真实自然的表演,打动了台下的深圳孩子,于是,台下的孩子也跟着一起唱起来,那种感觉美妙至极!

    孩子们互帮互助学做木偶

    当天,市少年宫还邀请到了阿根廷的传统木偶表演艺术家奥玛-阿尔瓦雷斯先生,现场跟孩子们表演《滑稽的木偶》。

    整个演出舞台由表演者奥玛-阿尔瓦雷斯一个人掌控。他充分运用自己灵活的四肢和躯干,把它们当成戏剧表演的“道具”,连续不断地展现身体木偶艺术。同时,借助音乐旋律、魔术道具和手影戏表演,利用独具特色的彩色羽毛龙、特质硬纸板等,塑造出一个个精彩鲜活的人物形象,时而化作热舞狂欢的大鸵鸟,时而变成可爱滑稽的卡通人,令现场的孩子们捧腹大笑。

    表演完毕,他还现场教孩子们做起木偶来,在动手的过程中,两地孩子互相帮忙,有人负责折纸,有人负责粘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留守儿童梦想成为深圳人

    在上午的互动环节,主持人还给每个孩子发了一张梦想卡,让孩子们写下各自的梦想,并将梦想卡贴在台上的背景板上。南都记者注意到,很多留守儿童在梦想卡上写下的梦想是“长大(后)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留守儿童王昭睿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航天员,长大以后带爸爸妈妈一起飞上太空。

   留守儿童肖雪的梦想是和深圳的哥哥姐姐一起上学。张智立则希望能在深圳上学,这样每天都能够看见爸爸妈妈。

   随着开学日期即将到来,很快,孩子们将踏上返程,开始新学年的学习。当天,活动的主承办单位还为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每个孩子赠送了书包及学习用品。这份礼物,饱含着深圳这座充满爱的城市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