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 “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招募公告

 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

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招募公告

 

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招募工作即将开始,我们常年接受志愿者报名,欢迎大家加入我们的大家庭。现就报名与培训的相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志愿者要求和招募

1、背景介绍

“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队” 是由深圳市少年宫向市义工联申请并取得市义工联团体义工资格的组织,接受市义工联的业务指导和统筹管理。“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队”将动员全市各学校、高职院、高校、科技专家、科技工作者、高科技企业和热爱科技创新的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科普志愿服务项目,推动青少年科技创新。以“更专业、更贴近青少年儿童”为特色,以“国际化、社会化、项目化、信息化”为目标,实现科普志愿服务日常化、规范化、品牌化。

2、  要求

   “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队”将以国际化特色体现志愿服务大格局,以制度化确保志愿服务成为常态,以科普服务项目化运作让志愿服务贴近青少年儿童需求,并辅以信息化手段实现志愿服务简而易行,以少儿科普场馆全覆盖实现志愿服务就在孩子们的身边,让科普志愿服务成为我市志愿服务和少儿科普工作的突出亮点。

3、 招募

1)普通志愿者:各校学生、校外教育工作者、科技工作者、高新技术企业人员、深圳市青科协会员和其它热心于青少年科普工作的社会人士,男女不限,年龄为年满十八周岁以上,五十周岁以下。

   2)专家志愿者:采取社会招募或推荐的方式,招募在科技方面有特殊才能或特殊贡献的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士,纳入科普专家队,年龄不受限制。

   3)特招“鹏鹏少儿科普小小志愿者”:年满七周岁至十七周岁的在校少年儿童。

4)学校团体志愿服务队:深圳市在校的大、中、小学生,年龄在10周岁以上,热爱科普、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以学校为单位,统一组织报名,统一管理。

5)大手拉小手,“鹏鹏家庭志愿服务体验小分队”:以在校小学生为对象,以亲子家庭、家庭为主,每次24人的家庭志愿服务体验。

    二、志愿者工作条件

     1、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和青少年科普教育事业,愿意在业余时间无偿为公众和广大青少年儿童服务,具有奉献精神和团队意识。

     2、年满10周岁以上,50周岁以下,身心健康,每两周能服务(37小时),遵守本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

     3、对少年儿童充满爱心,对少儿科普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有较强的口头表达能力,会讲普通话或粤语,能用外语会话者优先。

     4、周末和节假日服务者优先。

     三、志愿者工作内容

     1、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常设科普展馆的秩序维护、讲解导览,帮助观众了解展馆内容和展品知识。

     2、对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日常观众的接待指引。

     3、辅助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开展亲子等专题科普活动、家族志愿服务体验及科普秀展演等活动

     4、辅助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少儿科技馆)志愿队进行档案资料整理、网站编辑、设计、翻译等工作。

四、志愿者培训

  1、志愿服务基础培训

新入职志愿者参加市义工联举办的“志愿者训练营”,由市义工联为新加入的志愿者进行义工基本知识普及、义工服务要点介绍等入门级培训,参加并通过培训者,按义工联要求获得义工编号,成为正式义工。

  2、志愿服务专业培训

在少年宫进行礼仪服务、展品相关科学原理、实际应用等内容的深度培训和现场操作训练。全体科普志愿者都要经过市义工联“志愿者训练营”的基础培训和少年宫科技馆的专业培训才能上岗服务,确保科普志愿服务的质量。

五、志愿者招募方法与程序

     1、填写“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报名表”(深圳市少年宫咨询台领取或网上下载),提交12寸彩色白底免冠近照,身份证复印件,统一交深圳市少年宫咨询台。

    2、电脑操作

 1)登录http://v.sva.org.cn

   2)首页右上角选择“志愿项目”,找到“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服务队”发布的项目。点击“我要报名”。注:认真查看项目的报名要求,主动积极联系项目联系人确认,遵守志愿服务纪律,不无故缺席。

3、手机操作

   1)进入微信,关注“志愿深圳”公众号。

 2)点进左下角的“掌上服务”,选择“个人注册”填写资料并注册,如已经注册过的义工可不用重复注册。注册成功后,请牢记系统生成的义工注册号。注:“主组织”一栏里点击空白处,出现深圳市义工联名录,在输入栏里输入“鹏鹏”找到“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服务队”点击选择。

   3)进入“志愿深圳”公众号,点进右下角的“更多服务”,选择“个人中心”登录。

4)登录后,进入“志愿深圳”公众号,点进左下角的“掌上服务”,选择“最新项目”,找到     发布的项目。点击“我要报名”。注:认真查看项目的报名要求,主动积极联系项目联系人确认,遵守志愿服务纪律,不无故缺席。

   5)、进入“志愿深圳”公众号,点进右下角的“掌上服务”,选择“我的项目”可查看到您报名记录。

六、面试通知

面试通知将以网站公告和微信通知的形式发布,请随时关注本单位网站及报名时填写的邮箱或微信。

    七、面试、培训(详见第四条)。

八、试用期

微信加入“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群”,试用考核期为一个月。

九、正式录用

试用考核合格者,正式登记为“深圳市鹏鹏科普志愿者”,发放志愿者工牌和志愿服务手册,上岗服务。

    十、时间安排

本次统一招募即日开始,长期有效,请随时关注日后的面试与培训通知。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深圳市少年宫科展部     杨老师   郭老师

咨询电话:83513067  13823293318(杨老师)

咨询时间:上午930-1130   下午230-430(周二至周五)

网站: http://www.szcp.com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福中一路2002号深圳市少年宫625办公室

 

附件下载:

报名表1

报名表2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