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少年宫

市少年宫办科学与艺术节 十余项活动庆“六·一”

 

——为孩子插上科学与艺术的翅膀
 
 
    六一儿童节是深圳市少年宫最为热闹的一天,可与往年相比,今年却更显得尤为特别。在现场,漂亮的模型飞机在广场上方拉出彩带,精致的车模在地面上飞驰,让过节的小朋友们惊喜无比。在欢乐的气氛中,一个为期4个月的深圳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正式拉开了帷幕。
 
 
    科学与艺术节由团市委、市科协、市少工委主办,市少年宫承办。活动包括了童耍周、科技模型互动表演、阿漫飞梨家庭互动创意市集、色彩迷途立体迷宫、“琴键上的手指舞”等系列文艺演出、“哈勃”天文图片展、“魔力对决”影视后期特效体验、机器人嘉年华等活动元素,以“科技+艺术”的魅力,给过节的青少年朋友们带来了别样的节日礼物。其中在六一前后推出的活动有14大项共计23小项。
 
    科学与艺术是人们探索世界、认识世界、再现世界、创造世界的不同方式,也是同一文化母体孕育而生的一对“孪生兄妹”。千百年来,科学与艺术的有机互动、互补融通、相互启迪、琴瑟和鸣,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许多科学家、艺术家的成长历程都深刻阐释了科学与艺术千丝万缕的联系,爱因斯坦、钱学森的人生正是科学和艺术完美融合的精彩缩影。
 
    在2012“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深圳市少年宫专为孩子们送上“青少年科学与艺术节”之童耍周作为节日礼物。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充分体验、领略科学与艺术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启迪创造、想象的灵性,激发对科学、艺术的无限遐想,让他们插上科学与艺术的翅膀,展翅翱翔。
 
    深圳的小朋友们在享受欢乐假日的同时,还不忘记边远地区的少年儿童。在少年宫的现场,我们发现科学与艺术节重点活动——阿漫飞梨家庭互动创意市集义卖活动所获得的全部收入将通过深圳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渠道,向深圳对口援助地区的困弱青少年进行资助。相信深圳小朋友们火热的爱心,一定能给有需要的同龄伙伴们带去温暖的祝福,希望他们也能无忧无虑、快乐地成长。
 
    首届科学与艺术节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亮点是两部影片。其一是主办方专门从日本引进了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球幕科幻大片《银河铁道之夜》,这是由日本CG大师加贺谷穰(Kagaya)亲自执导和绘画的动漫科幻大片,绚丽的画面结合星座知识巧妙的穿插,让孩子们沉浸在童话的浪漫氛围时,以独特的视角开始了对宇宙和星空的思考和探索。其二是由市少年宫参与编剧与制作的3D数字幻影剧《丑小鸭》,内容取材于世界名著《安徒生童话集》,多媒体立体数字幻影技术与真人同台互动表演相结合,既有舞台剧真实可信的特点,又有神奇变化的幻影视觉效果,巧妙地结合了高科技与文艺两项元素。
 
    据统计,六一儿童节当天到少年宫过节少年儿童和家长人数超过2.5万人次,虽然市少年宫已采取了多项措施疏解人流量压力,确保安全,但现场还是显得较为拥挤。主办方介绍,举为为期四个月的科学与艺术节,也是想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让少年儿童在充裕的时间里细细地品味成长的快乐。
 
 
 
 
 
 
 
科学与艺术
 
 
    这不是科学和艺术的简单叠加,而是有机的统一。传统教育使科学与艺术分离。从事理工科学习的人偏重逻辑思维,从事艺术学习的人偏重形象思维。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已认识到旧有教育模式培养人才的弊病,认识到要全面开发脑功能,实现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统一,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和创造能力。
 
    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曾说:“科学和艺术是不可分割的,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他们共同的基础是人类的创造力,他们追求的目标都是真理的普遍性。”千百年来,科学与艺术的有机互动、互补融通、相互启迪、琴瑟和鸣,推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
 
    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是未来人类思想发展的主流,在教育过程中重视科学教育与艺术教育的结合,是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精神和创新能力人才的重要途径。科学与艺术节寄望创新青少年素质教育理念,推动深圳少年儿童整体素质均衡全面发展。
 
童耍周
 
 
    玩是孩子的天性。玩,不仅有助于拓展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可以培养他们坚强的毅力和互助精神,增加他们与人交往的机会,以及学会理解他人、控制自己的本领。
 
    很多伟大的科学家和艺术大师都以“玩耍”的形式开始实验和探索,从中获得快乐,并最终取得辉煌的成就。孩子在玩耍中,可以寻找自己的认知和乐趣,从而启迪创造、想象的灵性。通过艺术静态展、互动玩耍展、创意市集和科技展示等千姿百态的童耍活动,引领孩子们迈进科学与艺术的殿堂。
 
    童耍周以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方式,带领他们从中充分领略科学与艺术的无穷魅力,进一步激发对科学与艺术的无限遐想。
 
科技模型互动表演
 
 
    由模型比赛的世界冠军和全国冠军操控的各种空模、车模,向孩子们展示各模型的操控表演,竞赛选手在现场与孩子们就感兴趣的话题开展互动、交流。
 
阿漫飞梨
 
 
    阿漫飞梨•家庭互动创意市集,通过发动深圳青少年家庭制作创意物品,活动当天进行现场义卖,所得款项捐赠给“深圳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资助深圳对口援助地区的困弱青少年。
 
色彩迷途立体迷宫
 
 
    在少年宫广场上设置色彩斑斓的大型立体迷宫,宛如静置的艺术作品,少年儿童穿行其中,在思考与探索的同时感受广场艺术的另一种美。
 
“哈勃”天文图片展
 
 
    哈勃空间望远镜是在轨道上环绕着地球的望远镜。于1990年发射之后,已经成为天文史上最重要的仪器。它帮助天文学家解决了许多根本上的问题,对天文物理有更多的认识。精美、震撼的天文图片,激发孩子们认识自然、探索未知的世界。
 
“魔力对决”影视特效
 
 
    想知道《玩具总动员》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吗?来少年宫了解“魔力对决”吧。影视后期特效是一种新兴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技术,通过即拍即剪的方式,融入影视后期特效素材,最终输出震撼的视听短片,孩子们在互动参与中认识科技是如何助力艺术的发展。
 
科学环保小达人
 
 
    以“科学、环保”为主题的互动游戏及体验活动,让孩子在游戏活动中学习科普知识,增强环保理念。内容包括优秀环保“金点子”颁奖、科学环保擂台赛、科学知识游戏、“大气与水—奇妙的喷泉”等。
 
机器人嘉年华
 
    在少年宫水晶石大厅组织孩子进行机器人的制作、组装擂台赛,让孩子们通过自己动手,亲身参与,寻找学习科学的快乐。
 
等你来挑战网络互动答题
 
    登录少年宫网站www.szcp.com ,回答15道科学与艺术有关的问题,全部答对题目的少年儿童获得抽奖资格。少年宫将以随机抽签的方式送出球幕影院电影费共计100张,凭票可以观看《动物王国》等球幕新片。
 
 
小手拉大手家庭志愿者体验活动
 
 
    六一本来是少年儿童的节日,可是在这天,40余位小朋友却放弃休息与玩乐,和家长一起来到少年宫做志愿者,以不一样的体验度过了非常有意义的节日。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发动青少年并带动家长参与义工服务,引导少年儿童在体验中感悟道德、磨练意志,以实际行动传播志愿精神,建设“志愿者之城”。
 
奇幻教育卡通舞台剧《绿野仙踪》
 
 
    演出单位:北京丑小鸭卡通艺术团,内容简介:小姑娘多萝茜被一场龙卷风刮到了一个陌生而神奇的奥兹国,迷失了回家的路,她陆续结识了没有脑子的稻草人、没有心脏的铁皮人和十分胆小的狮子,为了实现各自的心愿,他们互相帮助,携手协作,历尽艰险,凭借自己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如愿以偿地完成了各的心愿。
 
最NET宝贝互动
 

 

 

我环保 我快乐
 
 
“幸福像花儿一样”庆六一少儿文艺演出
 

收藏 打印文章 点击: